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品质街区推荐>

梅沙街道荣获深圳市“2018最受网民喜爱的十大幸福街道”

条评论立即评论

梅沙街道荣获深圳市“2018最受网民喜爱的十大幸福街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荣获“2018最受网民喜爱的十大幸福街道”。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有力号召,12月26日下午,由深圳报业集团指导,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深圳自媒体协会、深圳新闻网主办的“点赞时代榜样 赋能美好生活 2018深圳网络盛典”成功举办,经过前期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层层把关,盐田区梅沙街道最终荣获深圳市“2018最受网民喜爱的十大幸福街道”。

梅沙街道俯瞰图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在盐田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梅沙街道聚焦社会治理“搭平台”“建机制”“创模式”,积极践行“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路径,广泛调动辖区多元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初步形成辖区多元共治、协同参与、活力迸发的局面。

梅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宋晖代表街道领奖
梅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宋晖代表街道领奖
梅沙街道建成全区首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格局需要强化党建引领。今年以来,梅沙街道建成全区首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筑牢“梅沙阵地”。该中心整合辖区党建资源,集合现代科技手段,在辖区打造了一个党史丰富、党味浓厚、体验内容丰富、服务交流便捷、宣传学习有效的基层党建示范阵地。梅沙旅游企业联盟成立了党总支和工会联合会,通过强化党建、以党建带工建,推动联盟企业在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公益服务、对口扶贫等各领域共同参与、共同提升。梅沙旅游企业联盟运行机制和平台作用不断完善,有力推动了政府、企业与社会各界的共建、共治、共享。

没有社会环境的和谐稳定,共建共治共享就无从谈起。今年以来,梅沙街道借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的契机,持续开展“治乱”行动,为市民营造了安全、稳定、和谐的旅游环境。建立健全应急演练协同作战机制,最大限度延伸综治触角。构建针对不同群体的社会沟通协商机制,确保社情民意能够及时、充分、理性地表达。

梅沙街道打造食品安全监管模式 资料图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是基础保障。作为滨海旅游街区,大小梅沙片区每年接待境内外游客量高达两千万人次,食品安全不但关系到广大游客、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而且关系到梅沙、盐田、甚至深圳市的城市形象。今年以来,梅沙街道协助承办全市食品安全“一街一车一室”建设暨餐饮业巡查公示推进工作梅沙现场会,街道“一街一车一室”模式在全市74个街道推广。梅沙街道还建成全市首个街道级食品安全指挥监控平台、食品安全巡查和信息公示平台,在全市率先实现对辖区全部餐饮企业的实时监管、二维码信息公示全覆盖。

梅沙街道在全市率先探索网格员队伍垂直管理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关键是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今年,针对网格管理中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梅沙街道推出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1+3+X”配套方案,在全市率先探索网格员队伍垂直管理,建立“采办分离”的网格管理运行机制,推动街道强管理、去机关化,社区强服务、去行政化,厘清街道社区职能定位,明确街道层级条块关系,推出网格管理运行机制改革“采办分离、垂直管理、驻点服务、一格一员、邻格互联、多采多奖、分类分拨、分级处置和跟踪督办”9项措施,形成全方位、全流程的网格化服务与管理闭环。梅沙街道的基层治理体制改革被纳入全市首批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实践创新项目。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重点是提高社会治理的专业化水平,需要整合智慧资源,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研究。梅沙街道吸纳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创办了全市首个街道级基层智库——梅沙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中心成立以来,通过链接相关专家学者,挖掘和集聚本土智力资源,围绕基层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为街道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近两年来,梅沙街道充分发挥创新研究中心枢纽型社会组织功能,通过社区居民提需求,创新研究中心做项目策划,爱心企业出资源、相关社会组织出人力的形式,先后组织开展了“众筹+众推”关爱环卫工人项目、“小候鸟关爱月”等活动,有效破解了社会组织面对服务对象“心有余而力不足”,爱心企业“满腔热情却无的放矢”等难题,初步形成了辖区“社企联动”的全民公益生态链。

作为全国最美森林小镇代表作经验介绍 图为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安居乐业、追求幸福生活的重要条件,也是共建共治共享的内在需求。梅沙街道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持续做好森林与珊瑚的“山海”文章,着力打造梅沙生态文明共建平台,使之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互促互利,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创建的良好局面。今年,梅沙街道参加全国“森林小镇”发展大会,作为全国最美森林小镇代表介绍建设经验,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为梅沙街道荣获全国最美森林小镇001号授牌。积极发挥全国最美森林小镇001号典型引领作用,承办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第二批启动仪式,促进梅沙生态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