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直播车行动 > 新闻调查 > 

辟谣|科技园流感爆发大规模流感?假的!但流感真要命

2019-01-09 15:57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19年1月9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马起山)据深圳疾控中心通报,根据近期深圳市流感监测结果,我市流感监测哨点医院中流感样病例占门诊病例的百分比与去年同期持平,集体单位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较大,市民需提高警惕,积极预防。

据通报,深圳市流感聚集性疫情情况比去年同期有所降低,最近两周流感聚集性疫情数分别为16起和1起。

近期有一些关于流感疫情的传言,比如:

1月8日,南山区疾控中心传防科工作人员与企鹅门诊部传染病报告负责人联系,经了解,情况如下:近日门诊因“上呼吸道感染”就诊人次有明显增多,经医生判断符合流感样病例的不多,在进行流感样抗原检测的人中仅2例呈阳性,已填写传染病报告卡并进行网络直报。鉴于近日门诊因“上呼吸道感染”前来就诊人次明显增多,企鹅门诊部已于1月8日开始对该类病人工作单位、住址进行询问,以助于及时发现聚集性疫情。

深圳主要为甲型流感流行

近两周深圳流感监测哨点医院中流感样病例占门诊病例的百分比分别为5.33%和5.74%,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38.1%和40.4%,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及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有所上升。本周(2019年1月9-15日)流感指数为 Ⅱ级(易发生)。

病原学监测显示,深圳2018年12月-2019年1月份流感样病例样本检测结果,甲型H1N1流感占89.7%,甲型H3流感占10.3%,显示我市主要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流行。目前深圳市流行的流感病毒抗原性未发现明显变异,其它的分析在进行中。

集体单位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风险明显增加

为此,深圳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加强了流感疫情监测、排查和报告工作,加强监测数据的分析和利用,跟踪流感病毒的活动水平、变异和耐药性变化,及时开展流感暴发疫情的调查处置和应对工作,指导集体单位落实防控措施。

同时,强化联防联控机制,与海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香港入境旅客的流感病例监测,与香港有关部门加强沟通、通报疫情信息。

医疗机构要加强流感病例的临床救治工作,对流感高危人群和重症患者及时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神经氨酸酶抑制剂),降低严重并发症和死亡发生风险。

目前全国流感疫苗供货紧张

据了解,目前部分单位有少量流感疫苗库存,疾控中心负责人建议接种前提前与各接种单位进行预约。深圳市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项目,由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组织的第一次老人免费流感疫苗招标采购,由于投标供应商不足法定数量而导致招标失败。目前,市疾控中心委托市政府采购中心,正在抓紧组织第二次招标采购,如有到货,会第一时间向媒体和市民公布。

流感是一种可防可治的传染病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流感病毒属于周期性变异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每年根据全球各地流感监测结果,确定下年度的流感疫苗毒株,企业据此生产下一年度的流感疫苗,以适应流行毒株的变化。广东省确定每年10月份到次年4月份为流感疫苗的接种时间。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特别提醒市民,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

流感流行期间,市民应减少前往人多拥挤、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市民平日应合理营养,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睡眠,避免吸烟,有助于提高自身抵抗力。居家、学习、办公场所要保持卫生清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外出回来或接触过公用物品后,要及时使用清水和洗手液清洁双手;提倡打喷嚏或咳嗽时避开他人,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等,并将纸巾及时丢弃在有盖的垃圾桶。

及时关注流感指数,及早做好自我防护

流感指数分为4个等级,分别是:极易发生(Ⅰ级)、易发生(Ⅱ级)、较易发生(Ⅲ级)和较少发生(Ⅳ级)。深圳市疾控中心每周三通过市卫生计生委、深圳卫计委微信公众号、市疾控中心门户网站及公众微信号《深圳疾控》,以及市气象服务中心平台发布未来一周的流感指数,市民可登陆相关网站查询。根据不同等级的提示做好自我防护,降低罹患流感机会。

编辑:高畅韵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延伸阅读
    扫描关注微信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扎根深圳,是深圳第一档以网络舆情为主要跟进报道对象的新闻栏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