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86.4%受访者称有催婚焦虑 触及隐私让人感觉不是滋味

86.4%受访者称有催婚焦虑 触及隐私让人感觉不是滋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于部分年轻人来说,春节是无论如何都欢度不起来的,只要和七大姑八大姨碰到一起,就免不了被询问“嫁了没”“娶了没”。


北京青年报2019年1月7日讯 对于部分年轻人来说,春节是无论如何都欢度不起来的,只要和七大姑八大姨碰到一起,就免不了被询问“嫁了没”“娶了没”。网友们干脆想出了个一劳永逸的方法,他们将回应催婚的句子全部印在一件毛衣上,亲戚们想要的答案统统能在毛衣上找到。据说,当初这款“春节专用毛衣”还在网上卖断了货。


不仅如此,2017年春节前夕,有一首神曲《春节自救指南》也曾火爆网络。事实上,这暴露出年轻人对回老家过年可能遭遇催婚等各式各样逼问的恐惧心理和抵触心理。

过年回家所遭遇的催婚压力肯定是事实存在的,这样的“催婚焦虑”很多人都有过。前不久,《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6.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具有“催婚焦虑”,不少受访者表示这种“催婚焦虑”主要来自于面对父母、亲戚、朋友关于婚姻问题逼问的压力,虽然其中不乏有许多是关怀性质的,但绝大多数人都不希望面对这些逼问式的压力,因为关怀一旦触及个人隐私底线,也总会让人感觉不是滋味。

类似于《春节自救指南》、“春节专用毛衣”这类奇葩事物,确实有其存在的必要。希望在这样无奈的宣告下,能少些催婚逼问式的所谓关怀,多些坦然真诚的理解与体贴。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