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撤军叙利亚?美国举棋不定 重新考虑如何撤军

撤军叙利亚?美国举棋不定 重新考虑如何撤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美国国会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2018年12月30日说,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承诺击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后再从叙利亚撤军。

新华网1月1日讯 美国国会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2018年12月30日说,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承诺击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后再从叙利亚撤军。

数天前,特朗普言之凿凿,称已完成打击“伊斯兰国”的任务,宣布打算撤回所有在叙美军。

【拉抽屉】

格雷厄姆2018年12月30日和特朗普举行午餐会,时间持续两小时。他在白宫外告诉媒体记者,以确保击败“伊斯兰国”、美国在叙盟友库尔德武装得到保护以及伊朗不会成为美国撤军的“大赢家”为前提,特朗普“长时间、努力”思考叙利亚问题以及如何撤军。

格雷厄姆说,特朗普承诺,完全击败“伊斯兰国”以后,美军再撤离叙利亚。“他告诉我一些我不知道的事情,让我对美国在叙利亚的前进方向安心多了。”

特朗普当天的说辞与先前不同。他12月19日表示,美军已经在叙利亚击败“伊斯兰国”并撤回所有在叙美军。

未经叙利亚政府允许,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2014年开始空袭“伊斯兰国”在叙据点。美国因而以军事手段间接介入叙利亚内战,次年向叙东北部库尔德地区派遣地面部队。

美国在叙利亚的驻军大约2000人,主要向库尔德武装和反对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阿拉伯部族武装提供培训、充任顾问。特朗普2017年1月当选总统后主张从叙利亚撤军,2018年4月指示美军将领制定撤军计划。

格雷厄姆曾是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先前时常访问美军作战地区。法新社报道,他早先就与特朗普在从叙利亚撤军问题上意见相左,称这一决定让他“措手不及”。不过,格雷厄姆近来似乎成为特朗普身边的“红人”,改变先前论调,经常为特朗普辩护。

他12月30日早些时候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本周”栏目采访时说,在叙利亚选项有限,让特朗普十分“受挫”。

“我会要求他坐下来,与多名(美军)将领(商议),重新考虑如何撤军,”格雷厄姆说,“放慢速度,确保我们做对。”

【松口风】

白宫高级顾问凯莉安妮·康韦12月30日接受《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采访时暗示,特朗普可能重新考虑撤军打算。

康韦说,特朗普访问驻伊拉克美军期间举行闭门会议,说“看看会发生什么”。“看看会发生什么(意味着)他有打算,我不会抢在他公布前说出,不过,他确实希望我传达。”

特朗普12月26日飞抵伊拉克,探视驻伊美军并力挺从叙利亚撤军。

美国近来接连释放撤军计划。特朗普宣布撤军叙利亚后一天,两名美国政府官员披露,特朗普决定实质性地削减驻阿富汗美军人数。

多家国际媒体解读,特朗普早就打算从叙利亚和阿富汗两大海外战场抽身,以兑现竞选承诺。只是,撤军触发国内和欧洲盟友不满。

前驻阿富汗美军司令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12月30日告诉美国广播公司,美国从两个战场撤军将削弱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就撤军叙利亚,麦克里斯特尔认为,叙利亚局势动荡,俄罗斯凸显存在感。同时,伊朗在中东地区提升影响力,如果美国影响力撤出这一地区,可能引发“更大的不稳定”。

谈及美军撤离阿富汗的打算,他说,这将严重削弱美国在阿富汗的影响力。“就在我们开始与塔利班坐下来、就在我们开始磋商时,他(特朗普)基本上出卖了美国所拥有的最大影响力。”(王逸君)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