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北京地坛文化庙会走进台湾高雄

北京地坛文化庙会走进台湾高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第八届北京特色周暨2018年地坛文化庙会”28日在台湾高雄开市,让当地市民近距离体验京味京韵,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新华社高雄2018年12月28日电 “第八届北京特色周暨2018年地坛文化庙会”28日在台湾高雄开市,让当地市民近距离体验京味京韵,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本次活动以地坛文化庙会活动为载体,分为地坛庙会小吃街、非遗传承及创新工艺展、文化展演、工艺制作互动教学和魅力东城图片展五大板块,集萃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民间手工艺者等40余个传统文化项目。

活动主办方、北京东方信达资产经营总公司董事长彭湘致辞表示,庙会作为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已经有上千年历史,北京市东城区地坛公园已经连续举办了30多年春节庙会,浓缩了北京文化的鲜明特色,展示了老北京独特的文化韵味。

“我们期待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高雄市民感受到地坛庙会的民俗文化、老北京的味道。我们也真诚地欢迎高雄的文化企业、机构走进北京,让更多北京人也同样感受高雄文化的风采。”彭湘说。

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理事长陈堂立致辞表示,北京地坛文化庙会每年春节有100多万人参与,有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而今天走进高雄,同样受到民众热情参与,这是高雄市民的福气。高雄是一座热情的城市,两岸的民间要多交流、多合作、多办活动,促进彼此亲近。

本次庙会活动主打“好吃、好玩、好看”,为高雄市民献上一场全方位的盛宴。

在“好吃”方面,庙会有便宜坊烤鸭、都一处烧麦、功德林素包子、天兴居炒肝等京城名吃;在“好玩”方面,庙会有包括剪纸、面人、绢花、龙凤书画等在内的非遗工艺制作展示及教学,也有景泰蓝、京绣、糖画、京剧脸谱等非遗工艺展示;在“好看”方面,庙会有维吾尔族和蒙古族舞蹈、京韵大鼓、京剧、相声等传统文化表演。

现场参加此次活动的高雄市观光局局长潘恒旭表示,十多年前,自己就做两岸文化交流工作,北京就像自己的第二故乡。今天来到活动现场,就像回到了十多年前那么亲切。明年在高雄举办的爱河灯会,将展现一个复古的、怀旧的夜市,这个创意就来自地坛庙会。

正在庙会小吃摊位上大快朵颐的高雄市民黄小姐说,“北京和台湾的拉面还是有蛮大的差别,一个是清淡一些,一个是红烧味重,但彼此常来常往、多交流,就能产生融合的口味。”

此次活动由北京东方信达资产经营总公司主办,北京东方妙汇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承办,自28日开幕后将持续至2019年1月1日。

(记者 刘斐 章利新)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