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图片头条>

寻访龙华古村落:观澜版画村——古村活化典范之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寻访龙华古村落:观澜版画村——古村活化典范之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有许多古村不为人知,它们避开闹市的喧嚣,安静地居于一隅,以深厚的文化积淀,给这座城市提供精神给养。

被赞深圳最美乡村 

自第三届文博会开始,版画基地便成为深圳文博会的座上宾,且地位越来越重要。2007年以来,版画基地在深圳文博会期间连续举办了十二届中国(观澜)原创版画交易会。原创版画交易会是目前国内最高水准、最大规模的版画推介交易平台,也是深圳文化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版画基地以版画艺术闻名,吸引了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0余位中外艺术家入驻创作,累计印制版画8万余张。有37家艺术工作室、画廊等艺术机构进驻经营。免费对外开放的版画基地,累计已接待游人1000万余人次,成为深圳市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作为深圳文创产业的明星,版画基地揽获了多项重磅奖项。2011年,权威机构《艺术财经》杂志评出的“2011中国当代艺术权力榜100强”,版画基地位列第35位;2016年,版画基地获《环球时报》评选的“最具文化价值特色小镇”奖,2017年获得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中国宜居环境范例奖”。

除了“国号字”奖励,版画基地斩获的国际奖励亦有不少。保加利亚文化部授予版画基地“当代版画艺术发展与普及贡献奖”,保加利亚国家美术馆艺术委员会则为其颁发了“国际版画发展促进和杰出贡献奖”。

现在,这个客家村落,已经成为深圳乡村与民俗旅游热点,吸引着一拔又一拔客人,前来探寻古村雅韵,感受艺术的熏染。漫步版画村,古树参天,椰树、芒果树、榕树等亚热带植物成片相连,风光怡人,静谧安详。传统的客家围屋,墨色线条勾勒出的白墙黛瓦,在绿意浓浓的笼罩下更显安宁祥和,碉楼在水中的倒影依稀可见。

不少人在来到版画村之后,称这个客家小村是都市繁华深处隐藏的一块净土,他们把“深圳最美乡村”、“深圳最后的世外桃源”这样的赞誉赠予了它。

[责任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