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图片头条>

寻访龙华古村落:观澜版画村——古村活化典范之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寻访龙华古村落:观澜版画村——古村活化典范之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有许多古村不为人知,它们避开闹市的喧嚣,安静地居于一隅,以深厚的文化积淀,给这座城市提供精神给养。

当艺术遇上古村 

2006年9月,版画基地拉开创建大幕。不同于深圳布吉大芬村自发形成的油画村,以及其他纯商业性质的文化产业开发模式。版画村的改造,从一开始便由专业力量主导。

中国美协和深圳文联这些专业团体,以及其背后众多的艺术家、文化名人、专家学者,在版画村的改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区政府、观澜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则主持、承担了绝大部分实质性的事务,包括立项、出资、清退、征用、招标、建设、监督和管理,以及交付使用后管理机构的架设,管理与经营制度的制定与完善等事宜。

中国美协在推荐著名版画家和版画经营机构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准入条件的审核上也充分体现了其权威性,成为观澜版画基地强大的力量支撑,为其版画事业乃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和行业支持。

改造后的版画基地,尽可能保留了古民居原貌和古村落风格。古村中,绿植遍地,栽种了大量观赏性花木。还挖掘出人工湖,栽种荷花,建有景观台、农家小院,放置纳凉的台凳等。村落呈现园林式、花园式景象,分为东、西区两大部分,东区有版画工坊、艺术部落,西区为国际艺术家村。版画的艺术魅力,与旧村的古朴旨趣相得益彰。

2007年5月,在第三届文博会期间,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正式挂牌,并首次作为文博会分会场对外亮相。曾经残败无人管的古村落,经过文化升级后,成为“国字号”的艺术创作基地,由此开启了一条荣光之旅。


[责任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