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图片头条>

寻访龙华古村落:观澜版画村——古村活化典范之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寻访龙华古村落:观澜版画村——古村活化典范之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有许多古村不为人知,它们避开闹市的喧嚣,安静地居于一隅,以深厚的文化积淀,给这座城市提供精神给养。

深圳新闻网12月27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江波 何丽平 池泽榕)深圳有许多古村不为人知,它们避开闹市的喧嚣,安静地居于一隅,以深厚的文化积淀,给这座城市提供精神给养。在龙华,古村落资源极为丰沛,且散布颇广,观澜、大浪、观湖、福城等街道,均可觅见古村身影。不同于别的城区,早在多年前,龙华区即开始思索如何盘活古村资源。美名远扬的观澜版画村,即是由古建筑群改造升级而成。

近年来,龙华全面启动古村落活化计划,一众古村相继变身为艺术村、音乐村等新型文创园区。这些艺术村落各具特色,参与深圳文博会、创意十二月等活动,形成了明显的集群效应。鳌湖艺术村、上围艺术村、桔岭老村……这些古旧村落,借助文创产业的春风,正在成为龙华区新的文化地标,焕发出蓬勃的生命活力。

观澜版画村:古村活化典范之作

观澜版画基地的全称是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这样的名字,典雅高贵。但在深圳,仍然有很多人习惯称它为版画村。原因很简单,在成为版画基地之前,这里就是一普通客家古村。

从古旧民居变身为“国字号”版画艺术基地,这样的华丽蜕变,堪称古村活化的典范之作,为龙华区更多古村落的文化升级提供了借鉴的蓝本。

曾经破败无人管 

版画村的前身名叫大水田村,包含两个自然村,牛湖新围场(又称龙门围)与大树田村。两村均是风景秀美之地,村落依山傍水而建,建筑采取客家传统的排屋形制,古屋、宗祠、水塘、古井、碉楼均有古香,构建成独特的客家民居风情。

改革开放后,深圳居民经济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原住民纷纷搬往新建楼房居住,剩下的老房子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前来赁房而住者多为底层劳动者,有打工者、菜农、养殖户等。由于未进行合理规划,缺乏管理,村中陆续搭建起房舍、猪圈等众多临时建筑。曾经景色如画的古村落,逐渐破败。村中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由于环境较差,租金便宜,一些业主甚至不愿上门收租。

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06年。引发改变的是出生于观澜牛湖村的著名版画家、文化名人陈烟桥。陈烟桥的版画创作师从鲁迅先生,他的作品强调纪实和平,画风质朴,内涵丰富。其作品《菜女工》、《天灾》、《投宿》等参加巴黎革命的中国之新艺术展览会,得到了鲁迅的高度评价。

2006年5月18日,中国美协、深圳文联和区政府共同签署《关于创建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合作意向书》,决定在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先驱者陈烟桥的故乡,打造一个集版画创作、制作、展示、收藏、交流、研究、培训和市场开发为一体的中国版画事业与产业并进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基地总规划面积达140万平方米,其中中心区面积31.6万平方米。

沉寂了几十年后,大水田迎来巨大的发展契机。

当艺术遇上古村 

2006年9月,版画基地拉开创建大幕。不同于深圳布吉大芬村自发形成的油画村,以及其他纯商业性质的文化产业开发模式。版画村的改造,从一开始便由专业力量主导。

中国美协和深圳文联这些专业团体,以及其背后众多的艺术家、文化名人、专家学者,在版画村的改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区政府、观澜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则主持、承担了绝大部分实质性的事务,包括立项、出资、清退、征用、招标、建设、监督和管理,以及交付使用后管理机构的架设,管理与经营制度的制定与完善等事宜。

中国美协在推荐著名版画家和版画经营机构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准入条件的审核上也充分体现了其权威性,成为观澜版画基地强大的力量支撑,为其版画事业乃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和行业支持。

改造后的版画基地,尽可能保留了古民居原貌和古村落风格。古村中,绿植遍地,栽种了大量观赏性花木。还挖掘出人工湖,栽种荷花,建有景观台、农家小院,放置纳凉的台凳等。村落呈现园林式、花园式景象,分为东、西区两大部分,东区有版画工坊、艺术部落,西区为国际艺术家村。版画的艺术魅力,与旧村的古朴旨趣相得益彰。

2007年5月,在第三届文博会期间,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正式挂牌,并首次作为文博会分会场对外亮相。曾经残败无人管的古村落,经过文化升级后,成为“国字号”的艺术创作基地,由此开启了一条荣光之旅。


被赞深圳最美乡村 

自第三届文博会开始,版画基地便成为深圳文博会的座上宾,且地位越来越重要。2007年以来,版画基地在深圳文博会期间连续举办了十二届中国(观澜)原创版画交易会。原创版画交易会是目前国内最高水准、最大规模的版画推介交易平台,也是深圳文化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版画基地以版画艺术闻名,吸引了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0余位中外艺术家入驻创作,累计印制版画8万余张。有37家艺术工作室、画廊等艺术机构进驻经营。免费对外开放的版画基地,累计已接待游人1000万余人次,成为深圳市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作为深圳文创产业的明星,版画基地揽获了多项重磅奖项。2011年,权威机构《艺术财经》杂志评出的“2011中国当代艺术权力榜100强”,版画基地位列第35位;2016年,版画基地获《环球时报》评选的“最具文化价值特色小镇”奖,2017年获得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中国宜居环境范例奖”。

除了“国号字”奖励,版画基地斩获的国际奖励亦有不少。保加利亚文化部授予版画基地“当代版画艺术发展与普及贡献奖”,保加利亚国家美术馆艺术委员会则为其颁发了“国际版画发展促进和杰出贡献奖”。

现在,这个客家村落,已经成为深圳乡村与民俗旅游热点,吸引着一拔又一拔客人,前来探寻古村雅韵,感受艺术的熏染。漫步版画村,古树参天,椰树、芒果树、榕树等亚热带植物成片相连,风光怡人,静谧安详。传统的客家围屋,墨色线条勾勒出的白墙黛瓦,在绿意浓浓的笼罩下更显安宁祥和,碉楼在水中的倒影依稀可见。

不少人在来到版画村之后,称这个客家小村是都市繁华深处隐藏的一块净土,他们把“深圳最美乡村”、“深圳最后的世外桃源”这样的赞誉赠予了它。

[责任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