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深圳博物馆藏20世纪中国书画精品展开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博物馆藏20世纪中国书画精品展开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12月26日,“丹青鸿爪——深圳博物馆藏20世纪中国书画精品展”在位于市民中心东翼的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

深圳新闻网讯  2018年12月26日,“丹青鸿爪——深圳博物馆藏20世纪中国书画精品展”在位于市民中心东翼的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

自宋元以来形成的文人书画传统,保持了近千年的稳定格局,直到20世纪与西方艺术进行真正“对话”,才逐渐改变了自身发展的轨迹。中国书画艺术在近百年的历史长河中可谓激荡扬抑、波澜壮阔。从清末民初的艺术思潮迭起、流派纷呈、激烈论战,到新中国成立后,特殊历史背景下所产生的匠心独创、艺坛新风,再到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空前繁荣下,书画艺术所焕发出的新活力。这其中既有中西艺术间的碰撞与融合,又有中国传统书画自身的改良和演进。

该展览精选深圳博物馆馆藏20世纪书画作品76件(组),其中既包括陈师曾、王震、徐悲鸿、溥儒等对中国近现代书画史产生重大影响的书画巨擘之作;又包括邓尔雅、邓芬、何香凝、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黄君璧、黄苗子、关良、方成等一大批成就斐然的广东籍艺术家的精彩作品。此外还有20世纪80年代谢稚柳、陆俨少、启功、徐邦达、吴冠中、朱屺瞻等国内书画名家向深圳博物馆无偿捐赠的精品力作。展览一方面展示了馆藏近现代书画的重要代表作,也基本呈现一百余年中国传统书画经历的历史演进和艺术革新。该展览将展至2019年1月1日。

此外,深圳博物馆在元旦期间还免费展出“煌煌·巨唐——七至九世纪的唐代物质与器用”展。展览以“大历史观”和“以物证史”的概念建构,分为“河山万里”“政通国泰”“梵呗佛光”“城坊百业”“四海升平”5个单元。包含12件国家一级文物在内的169件(套)华美珍贵的大唐文物,全面展示了那个四海升平、繁荣开放的时代。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莎莎


[责任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