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前海>

前海控股与招商局集团招商前海实业签订合资合作协议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控股与招商局集团招商前海实业签订合资合作协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通过依托合作双方优势资源,加快片区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和产业引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快推动前海妈湾片区转型发展,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典范。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 通讯员 张婧 刘娟)12月24日下午,在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崔军、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唐绍杰、自贸投资公司董事蔺宏的共同见证下,前海控股董事长刘胤华、招商局集团董事孙承铭、自贸投资公司总经理胡勇分别代表招商局集团、前海控股、招商前海实业(招商蛇口控股子公司)三家公司联合签署合资合作协议》。

    据介绍,三方开展紧密合作是为有效落实深圳市政府第六届一百四十八次常务会通过的《土地整备及合资合作方案》,以招商局集团原前海湾物流园区3.9平方公里土地为基础,在扣除现状保留用地后,剩余2.9平方公里土地为合作范围,总建筑面积约500万平方米,土地资产价值逾千亿

    合资合作具体由前海管理局下属公司前海控股和招商蛇口控股子公司招商前海实业将各自获得的合资合作范围内新规划下的持地公司股权注入自贸投资公司,自贸投资公司负责开发建设合资合作范围内的用地。在此之前,深圳市规土委、前海管理局、招商局集团、招商蛇口等23家单位已签署了《招商局集团前海湾物流园区土地整备协议》。

    合资合作协议的正式签署,标志着深圳市委市政府与招商局携手执行国家使命、立足长远发展,开启政企战略合作的新篇章。本次合作也是前海管理局和招商局集团携手,由前海规划落地的法定执行主体和开发建设主力军——前海控股公司与前海招商实业共同推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推动城市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依托合作双方在产业规划、制度创新、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优势资源,加快片区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和产业引进,发挥产城融合效应,促进创新要素集聚,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快推动前海妈湾片区转型发展,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典范。

    相关链接:

    土地整备和合资合作大事记:

    ——2004年,为支持深圳“以港兴市”战略,招商局集团获得前海湾物流园区3.9平方公里土地,用地性质为港口物流用地。

    ——2012年,市规土委、前海管理局与招商局集团开展土地整备工作。

    ——2016年6月18日,前海管理局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框架协议,双方拟组建合资公司推动前海蛇口自贸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2016年9月13日,深圳市前海投资开发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前海控股”)与招商蛇口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招商前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双方各认缴出资5亿元,由招商蛇口实现财务并表。

    ——2016年9月21日,前海管理局与招商局集团举行了合资公司——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暨揭牌仪式。

    ——2016年10月27日,招商蛇口公告招商局集团与深圳规土委、前海管理局签署前海湾物流园土地整备框架,明确了整备范围、整备面积、整备思路、整备原则,协议整备方在土地价值评估差异处理、土地增值收益分享等问题上达成共识。

    ——2018年12月24日,《土地整备协议》和《合资合作协议》正式签署。




[责任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