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种下梦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种下梦想

分享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常务理事张占恒率领深圳晚报记者、基金会工作人员以及天净沙治沙扶贫基金的爱心小伙伴前往和田市阿克恰勒乡,考察“让十万亩沙漠变绿洲”公益项目。

深圳晚报记者徐斌


11月10日早上,新疆和田的天空刚露出鱼肚白,气温3℃。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常务理事张占恒率领深圳晚报记者、基金会工作人员以及天净沙治沙扶贫基金的爱心小伙伴前往和田市阿克恰勒乡,考察“让十万亩沙漠变绿洲”公益项目。

恰逢“双11”,深圳晚报携手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天净沙治沙扶贫基金,共同发起爱心大枣义卖活动,购买大枣的所有收入都将汇入该基金,共同助力爱护环境、治沙公益行动。


据了解,“让十万亩沙漠变绿洲”公益项目由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天净沙治沙扶贫基金于2017年6月发起,并上线腾讯乐捐对社会进行公募。至今已公益支出90多万元,用于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种植500亩(333000平方米)胡杨。

我有一个梦想:让沙漠变绿洲


新疆和田地区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由于毗邻塔克拉玛干沙漠,当地年降水量35毫米,居住在这里的维吾尔族居民长期饱受沙漠之苦。


从2012年开始,一批投身边疆热土的有志之士来到和田,将万亩沙丘推平,打出近200米深的井取水,架设电线与灌溉管道,终于将一万亩沙漠改造成了能够种植粮食和经济作物的绿洲,大大改善了当地的生态和居住环境,为当地数千维吾尔族居民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


但是,面对亚洲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的威胁,一小批人的力量只能是杯水车薪,一万亩沙漠的后面还有数十万亩沙漠等待治理。


2017年5月9日上午,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天净沙治沙扶贫基金签约仪式在深圳商报大厦举行。该基金由未来派(深圳)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捐资20万元设立,旨在保护环境,还沙漠一片绿洲,基金的使用范围为:在和田地区种植防护林,对农民进行技术教育培训和文化培训,在当地修建卫生基础设施和改善生活的其他设施。


2018年11月10日,天净沙基金会发起人、90后小伙子赵灿与关爱基金会、深圳晚报代表一起到和田考察,他本人是师董会(广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优仕惠选(广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年轻有为的赵灿说,天净沙治沙扶贫基金凝聚了一批企业家,大家把守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变成具体的行动,让沙漠变绿洲成为他们的共同梦想,希望从根本上改变当地的生态经济环境,促进民族团结建设。


一年多的时间里,天净沙治沙扶贫基金动员了大量有理想的青年才俊参与,从线下募集数百万善款;深圳市关爱基金会积极推动该项目在腾讯乐捐上发起公募,2018年共发动约近8万人次,募集善款128万元。赵灿说:“这些善款里有近8万人的爱心,有更多企业家对未来的美好期许,时刻提醒我们要把公益项目落到实处,做到爱心公益、透明公益、绿色公益、产业公益!”


4万多棵胡杨已经扎根沙漠


2017年成立基金开始筹款、执行,到2018年11月,“让十万亩沙漠变绿洲”公益项目已完成500亩沙漠的推沙、道路铺设等基础建设,80多亩胡杨树苗已种植完成,4万多棵胡杨扎根在塔克拉玛干沙漠。


这些枯燥的数字背后是艰苦的与沙漠的拉锯战。河南企业家张建军是项目的具体执行人,他向记者讲述了种植胡杨林的具体过程。首先是推沙、铺路,基础建设完成后,就开始画线、挖沟。沟里面从深到浅一共要铺3层水管,最底下的一层水管最大,中间一层水管中等,地面上的水管较小。3层灌溉管道建成之后,才能挖树沟、种树。


种树一般选在5月份进行,是天气转暖、万物生发的季节。但是春夏之间也正是沙漠上风沙频繁的时节,有时候一场沙尘暴过去,刚刚种好的树苗都被埋进沙中,大部分都死掉了,只能等风沙过后再重新种一次。一次又一次,直到胡杨树的树叶长出来,他们才算安全。


胡杨林的生长周期非常慢,一年只长很少一点,但是它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有很强的生命力。当胡杨林在沙漠中生根,沙子就能固定下来,随着有机物的沉淀,沙漠渐渐沙土化,就可以开始种植其他经济林了。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常务理事张占恒抚摸着一棵胡杨树说:“胡杨树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胡杨林的精神正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写照,爱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未来和幸福。”


深圳晚报助力义卖爱心枣:吃1袋枣,治3平方米沙


和眼前胡杨林的干枯瘦小形成鲜明对比,进入距离胡杨林几百米的枣园,所有人忍不住欢呼起来。

这是记者第一次看到如此壮观的枣园:大片枣园连绵铺展,一排排低矮的枣树整整齐齐,在秋日的艳阳下正果实累累,枝干上叶片枯落,剩下一串串又大又红的枣子挂在枝头,如胜利的旗帜招摇。


来自西安的农业技术人员张晓辉已经在和田工作了10年,他详细介绍了一棵红枣树的生长过程。小果苗活下来之后要经历嫁接,5月开花,6月花落,经过摘心、授粉,7月青果出来。从8月到11月,整个南疆地区艳阳高照,青枣接受着太阳的光芒,水分缓慢蒸发,糖分点点积存,到了11月份,沉甸甸、又大又饱满的红枣挂在枝头。和田地区共有几十万亩红枣园,产出百万吨和田枣,运往全国各地。


和田市富达林果业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张建军脸上带着风沙的笑容,2010年,张建军和哥哥在郑州做房地产已经有了一定的成就,响应当地政府号召,他们于2012年进入和田,投资数千万元成立了和田市富达林果业农业科技公司。2017年张建军与天净沙基金会合作,成为“让万亩荒漠变绿洲”项目的执行方,因为他有热情有爱心,整日在枣园、胡杨林场劳作,被网友们称为“大枣哥”。


“大枣哥”用脚踩着枣园的土地说:“你们脚下的这片果园,5年前还是一片沙漠,可是你看现在沙漠已经土壤化,而且枣树每年都给人们贡献着自然的果实。绿化地球、爱护环境虽然非常艰难,但也会得到自然的馈赠。”


“大枣哥”说:“当天净沙治沙扶贫基金告诉我,有7万多人在网上捐款128万元支持治沙公益项目的时候,我心里又感动又压力重重。世界上有近八万人在盯着我们看哪,所以我们不能退,要在沙漠里种出希望、种出美丽、种出未来。”



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赴喀什开展心理健康帮扶


深圳晚报讯 (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 王小虎)11月6日至10日,应深圳援疆前指和喀什市卫生部门邀请,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深圳市康宁医院)专家团一行由该中心主任、医学博士刘铁榜带队赴喀什,分别对喀什市、塔县的基层干部以及深圳援疆前指干部人才,作了主题为《重压之下如何快乐工作》3场心理讲座;并前往喀什市人民医院,与结核病隔离中心医生护士座谈,为肺结核住院患者做了一次心理干预治疗,捐赠了一批医疗设备和书籍;刘铁榜代表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与喀什市人民医院签订了共建喀什市精神卫生中心合作意向书。该项目实施后,将满足喀什市各族人民精神健康的需要,填补喀什市精神卫生领域的空白。



[责任编辑:苏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