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塔吉古丽:从农村妇女到工厂女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塔吉古丽:从农村妇女到工厂女工

分享

塔吉古丽·库提鲁克,今年41岁,一年前她还是喀什市英吾斯坦乡阿瓦提艾日克村的一名农妇,如今已是喀什宏运服饰有限公司一名熟练的缝纫机床女工。

她从灶台走向车间,丈夫从反对她务工到全力支持


塔吉古丽·库提鲁克,今年41岁,一年前她还是喀什市英吾斯坦乡阿瓦提艾日克村的一名农妇,如今已是喀什宏运服饰有限公司一名熟练的缝纫机床女工。塔吉古丽家里有六口人,丈夫奥布力喀斯木·阿洪是农民也是木匠,大女儿今年刚考上大学,最小的儿子三岁在上村里的幼儿园。去年7月,当她去到喀什经济开发区的中亚南亚工业园上班时,丈夫跟她闹了一个月的别扭。不过一个月后,她丈夫的态度转变了,不仅不吵不闹,还每天早晚准时接送她去乡里的班车停靠点。


“我家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来工厂上班是想学缝纫技术,想多挣钱帮家里脱贫,让孩子们生活得更好一点,给他们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9月21日,笔者在宏运服装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找到塔吉古丽时,她放下手上的活笑着说。


当初丈夫反对她务工,主要因为观念传统

“我最初来厂里时,家里人就说我,你四十多岁的女人怎么能学到技术呢?还有担心小儿子太小,没人照顾。”塔吉古丽说。这跟此前一天笔者前往她家采访时,她丈夫奥布力喀斯木说的相同。不过除此之外,她丈夫还说到了另一个原因,“当时我的思想观念偏保守,觉得女人不应该出去工作,而应该待在家里做家务、带孩子。”


后来通过村干部的宣讲,他明白了村委会安排他妻子进厂务工是为了帮助他家早日脱贫。塔吉古丽晚上下班回家也会跟丈夫讲厂里的事,比如今天学到了什么,做了多少件衣服,谁谁得了奖励等等。另外,据喀什市扶贫办考核评估中心干部白可力·麦麦提说,结对帮扶她家的喀什市扶贫办党组书记崔永亮也给她丈夫做了思想工作,讲了很多贫困户转变思想脱贫致富的故事。等到塔吉古丽拿了工资,能够补贴家用时,丈夫的态度完全转变了。


“不仅我的思想观念改变了,我感觉她也比以前开朗了,从前不爱说话,现在经常跟我讲厂里的事,而且越来越讲卫生,你看我们家现在干净整洁了很多,她也越来越像城里人了。”奥布力喀斯木说。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除了照顾家人还想提升自己


奥布力喀斯木态度转变后,不仅不反对塔吉古丽上班了,而且每天早晚准时接送她去乡里的班车停靠点。因为塔吉古丽下班晚,他除了每天干农活和去乡里的巴扎打零工外,还去村幼儿园接小儿子放学。夫妇俩忙不过来时,塔吉古丽的嫂子还会帮她带孩子,做晚饭。


现在塔吉古丽每个月能拿到1000多元钱了,厂里师傅教她的缝纫工序,现在也都能做,只是因为年龄大,速度没那么快,目前还达不到厂里规定的计件数。“我们厂一周全勤的工资是240元,虽然塔吉古丽计件数不够,但每月还是能拿到1161元的保底工资。”宏运公司行政部的工作人员热孜亚·阿布都热西提说。


“我们现在两个人打工的工资加起来,一个月有4000多元,再加上承包出去的地,我们家的收入越来越多了,10月份我们就打算搬进安居富民房了。”奥布力喀斯木说起家里现在的经济状况开心地笑了。现在每天晚上下班回家后,他们夫妇俩除了照顾小儿子,还会聊下各自一天里遇到的有趣的事,感情也越来越好了。


“以前孩子需要钱的时候,总是找他爸爸要,现在我也可以给孩子零花钱了。”说起现在的生活,塔吉古丽满脸笑容,“我想先在厂里好好地学缝纫技术,等搬进新房子了,用挣来的钱给小儿子买新床和新课桌。”(通讯员 王小虎)



[责任编辑:苏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