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移民安置“第三国”?墨西哥政府要求美国澄清

移民安置“第三国”?墨西哥政府要求美国澄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墨西哥政府24日要求美国政府澄清把移民申请者暂时安置在“第三国”的方案,承诺墨方将“善待”以美国为目的地的移民。

新华网2018年12月26日讯 墨西哥政府24日要求美国政府澄清把移民申请者暂时安置在“第三国”的方案,承诺墨方将“善待”以美国为目的地的移民。

墨西哥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他将要求美国政府就非墨西哥籍移民安置方案提供“更多信息”。他重申,墨西哥政府不会签署任何使墨西哥成为“安全第三国”的协议。

美国政府20日宣布,将把从美墨边界入境的非墨西哥籍非法移民送回墨西哥,让他们在墨西哥等待移民申请审批结果。墨方当天回应,出于人道主义,将接收一部分非法移民。不少人因而认为墨西哥新政府过早向美方妥协。

许多墨西哥人对如何安置来自中美洲国家的非法移民抱有疑虑,缘由是庇护申请数以千计,审核可能耗时数年。非法移民近几个月进入墨西哥南部,或步行,或搭便车,向北行进至墨西哥北部与美国接壤城镇,导致美墨政府之间因边境安全龃龉不断。

按照墨方的说法,如果墨方同意成为“第三国”,美方将强制要求非法移民抵达墨西哥后就地向美方申请庇护,未获批准前不得入境美国。

埃布拉德说:“今天,只有一种方式能描述那些移民途经我们国家时的体验:那就是恐惧、羞辱、虐待、暴力和凌辱。”他说,墨西哥将“大幅度”改变移民政策,确保墨方对这类大规模人员流动的应对符合人道主义准则。

 路透社报道,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经常痛批非法移民形成对比,墨西哥政府试图占据道义高地,承诺帮助移民找工作、获得签证。

墨内政部长奥尔加·桑切斯24日在记者会上说,本月初就任的新政府将改变前任政府在南部边境的“压迫和军事化”举措,让大多来自中美洲的移民今后“有序”且“安全”地进入墨西哥。(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