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台湾“设计之眼”:发现福建乡村之美

台湾“设计之眼”:发现福建乡村之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台湾团队如何用“设计之眼”重新发现福建乡村之美?台湾两岸乡建乡创协会发起人许俊雄23日在福州三坊七巷的讲座上娓娓道来。

新华社福州2018年12月23日电 台湾团队如何用“设计之眼”重新发现福建乡村之美?台湾两岸乡建乡创协会发起人许俊雄23日在福州三坊七巷的讲座上娓娓道来。

“以前台湾建筑和设计团队来大陆,很多都做城市地产和景区开发。今年我们注意到大陆的乡村振兴计划,开始往这方面着力。”许俊雄说。

许俊雄去过大陆多个省份,发现很多乡村建筑物已非常现代化。而福建多山多村落,保留了很多传统建筑物,具有多元化特色。“我很看好福建的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福建省和福州市分别出台一系列惠台措施,其中都有鼓励台湾投资者以及建筑师、文化创意团队等参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和传统村落保护方面的内容。

许俊雄注意到,福建鼓励有经验的台湾建筑师团队参与村庄规划设计项目,实施“陪护式”指导服务。其中,对于100万元以下、为期一年以上的“陪护式”村庄规划设计指导服务项目,各地可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优选台湾建筑师团队。

今年以来,许俊雄来了福建20多趟,走了三四十个村落。身为台湾协创手造传媒有限公司创办人兼执行总监的许俊雄负责做策划,团队里其他成员负责建筑设计和策展以及品牌文创和媒体整合等。

许俊雄在微信里记录了探访所见的点点滴滴:在福州闽清,他认为这里“与台北大稻埕一样因为河运而有了区域兴衰的转变”;在福州永泰嵩口古镇,他重新审视当地“创意”理念;在平潭北港村,他看到这座旧时渔村把石头厝当作资产,遇见一对定居在那里的台北退休夫妻正在提供贴心的台式服务……

为了更好地在福建跑乡村,许俊雄特地到平潭考取了大陆驾照。现在许俊雄每月都会从台北飞福州一至三趟。一个半小时的航程后,他到福州长乐机场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租一辆车,直接开车到福建各个乡村。

今年8月,许俊雄参加了在福州举行的第六届海峡青年节。期间福州专门推出了面向台湾建筑师团队的10个乡村建设项目,举办了两岸青年美丽乡村设计大赛。

由此,许俊雄团队开始做闽清的“梅城印记”项目,帮助当地挖掘历史街区文化,重新规划业态。目前项目已经差不多完成了。

说起闽清,许俊雄如数家珍:这个地方历史上有大量民众迁移到台湾和东南亚等地,当地的姓氏文化、宗族文化、移民文化等很值得挖掘;当地的陶瓷工艺、线面和粉干制作工艺、脱胎漆器等背后有很多故事……

本周,包括许俊雄在内的两岸37个建筑师团队的48位设计师在永泰县长庆镇,参加了两岸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乡建乡创项目对接会,希望把“产业链全导入”的创新模式带入福建乡村建设项目。

明年,许俊雄团队将在永泰县长庆镇和闽清县樟洋村开展指导服务工作。他说,当初台湾一些乡村建设走过弯路,比如先把建筑物盖起来,为了建设而建设,结果出现废弃不用的“蚊子馆”。“我们的‘陪护式’指导服务就是要及时提供咨询建议,帮助福建的乡村建设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23日,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台湾专委会揭牌。作为专委会会长,许俊雄认为,这有助于建立台湾来闽乡建乡创人才库,让两岸从事乡建乡创的工作者快速形成项目团队,为闽台乡村示范区的打造和福建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贡献力量。

(记者 许雪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