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苗族:巧手银匠锻造苗寨美好生活

条评论立即评论

苗族:巧手银匠锻造苗寨美好生活

分享

苗族银饰自古以来就因美好的寓意、华丽的造型、精湛的工艺,成为苗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一件银饰需要经过铸炼、镌刻、镂空、吹火焊接等数十道工序才能完成。在台江县施洞镇塘龙寨,我们见到了用心重复着这套动作,创新发展着这项技艺的国家级非遗“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传承人吴水根。30多年来,他用一双巧手赢得了铺满墙面的荣誉,自家生活越过越富足。但他最引以为豪的是,通过广传技艺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路,变“一枝独秀”为“满园春色”。

吴水根说,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继续发扬精雕细琢的匠心,携手苗寨百姓一起锻造更加祥和美好的生活。

2018年9月-10月,央视网《40年:来自56个民族的家国故事》摄制团队走过17个省区,深入56个民族家庭,用心记录他们的故事。他们是脱贫攻坚一线的奋斗者,是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践行者,是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者,是神圣国土和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他们是14亿中华儿女的一员,是40年改革开放故事的主角。56个“小家”的幸福故事折射出中华民族“大家”的辉煌历程,讲述属于我们每个人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