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南山区民生大超市“开业”啦 民生服务即点即办线上下单线下服务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区民生大超市“开业”啦 民生服务即点即办线上下单线下服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推动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创新迈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路径,南山区民生大超市启动啦,百姓急事难事大小事,可以线上即点,线下服务即办。12月19日下午,南山区第二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颁奖典礼暨民生大超市启动仪式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为推动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创新迈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路径,南山区民生大超市启动啦,百姓急事难事大小事,可以线上即点,线下服务即办。12月19日下午,南山区第二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颁奖典礼暨民生大超市启动仪式举行,在区委大院荔香居多功能厅设主会场,南头街道前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分会场。

国家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基层政权建设处处长李振家、调研员李亚娟,广东省民政厅基层政权社区建设处副调研员刘德华,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麦林光,区政协主席陈军,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饶红蕾,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胡芸,副区长谢炳文,深圳市民政局社区建设和区划处副处长钟汉等出席了活动。

 南山区第二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1386项目参赛“指尖公益”夺冠

近年来,在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的大力指导下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工作有序推进,自2016年启动民生微实事工作以来,共投入3.7亿元,实施项目超过4000个,全面实现“百姓点菜、政府买单”。作为孵化优秀项目、链接供给侧资源的有效手段,南山在去年和今年成功举办了两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

去年,创新思路,组织大赛的100强项目与社区现场对接,促使100强项目在社区落地实施达到250次,得到居民高度认可;今年扩大影响,发动园区、小区和社区各类主体参赛,推动“三区融合”,其中参赛主体达到1241个,同比增长98%;参赛项目1386个,同比增长70%;明年将巩固基础,通过赛制的优化,确保项目产出与居民需求高度吻合。

今年经过三个多月的激烈角逐,多轮比拼,居民评议以及专家现场评审,200个优质项目入选“民生服务大超市”,并评选出各类奖项。这些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帮助独居老人到关爱留守儿童,从扶老助弱到丰富社区活动,从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到守护身心健康,贴近居民需求,解决百姓难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在颁奖典礼上,南山区第二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指尖公益一一让视障者无障碍上网》项目的郑锐高兴地说,作为一名视觉障碍者,非常高兴能获得大赛一等奖。山区民生微实事大赛,更地地推动互联网产品能够为所有视障者使用,让实力障碍人群像健全人一样享受信息便利、融入主流社会,为伙伴们带来信息,带来便利,带来光明!

 “2017年南山区有3000多名持证的户籍残疾人,其中约有200位视障者;在全国,这个数字是1700万。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我最大的愿望,是跟所有健康的人一样,可以流畅地阅读,快乐地分享,最大程度地认识这个美丽的世界。”他说,为了实现这个愿望,我们团队不得不比常人付出更多的汗水、更多的努力,也有更多的辛酸,但我们绝不放弃。终于,在身边众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我们创造我们的项目,一个属于我们视障者自己的项目。

据了解,《指尖公益一一让视障者无障碍上网》项目通过“信息无障碍优化”技术,使用读屏软件,将App中的文字转换成语音,让盲人通过耳朵听,实现与常人样的操作。

民生微实事中的科技惠民就是南山的一大创新和亮点,本次一等奖项目指尖公益,让视障朋友通过这个项目能够感受到外部世界的声音与精彩,便是科技惠民的重要体现。南山是全国知名科技强区,南山的科技创新直接让老百姓受益,就是南山民生微实事与兄弟区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特色。

南山区民生大超市“开业”,全面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当天下午,南山区民生大超市除了在主会场启动外,还在南头街道前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了现场启用仪式,受到了居民们的现场点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对南山民生工作提出了“实时响应、需求驱动、精准匹配、规范运作”的要求。曾湃、饶红蕾高度重视,谢炳文亲自挂帅,全面开展“南山区民生大超市”建设工作,参照网上购物的方式,以民生微实事为切入点,实现民生需求的提议、审议、监督线上操作,推动相应的服务在线下兑现,全面推行南山区民生项目“O2O”模式。

“民生大超市是收集民意的重要平台,最大限度实现民生项目供给侧与需求侧的有效契合,全面打通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会上,南山区民政局局长周庆芝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营造共建共享共治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年初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就提出优化民生服务手段,实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工作模式,将民生微实事平台建设列入区政府重点工作内容,区民政局以民生微实事大赛为基础,启动建设民生大超市服务平台,通过即点即办实现线上下单线下服务,让民生服务真正做到百姓点餐政府买单,在过程中体现居民的参与感及获得感,在民生大超市平台建设过程中,借鉴淘宝,京东定线上服务模式,把居民对需求的提议、审议、监督通过线上操作,推动相应的服务在线下变现,通过推进南山区民生项目“O2O”形式,实现对居民服务响应实时化,需求驱动常态化,服务匹配精准化,项目运作规范化。

据了解,在南山区民生大超市启动后,南山仍将继续前行,开拓创新,努力推动民生工作实现“四化”。一是充分发挥信息化系统即时通讯的特点,在提升基层工作效率的同时,大大减少了项目流转的耗时,实现服务响应实时化。二是民生需求由社区居民实名提议,由系统进行自动分类归档、对应分发后,作为民生服务的发起点,实现需求驱动常态化。三是根据居民实际需求,社区党委、各相关部门、以及企业、社会组织等服务提供方制定有针对性的民生服务项目,回馈社区居民,实现服务匹配精准化。四是项目环节在民生大超市系统中全方位“留痕”,提议居民可在线查询项目的即时进度,“两代表一委员”等监督主体可在线监督每一个项目的全流程信息,促使民生项目规范化运作,实现服务运作规范化。

“民生服务大超市”将带着南山味道、南山特点



“民生为本、民生为重、民生在先。”颁奖典礼上,王强提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南山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王强认为,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需要推动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南山区坚持以民为本,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民生微实事为抓手,率先创新迈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路径。

王强还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要求民生微实事的实施由居民来点选,评判民生微实事的标准,要看居民群众是否真正得到实惠,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是否得到满足。未来,“民生服务大超市”将带着南山味道、南山特点,呈现给辖区广大居民群众,采用“O2O”的方式,让居民通过手机或电脑就可以通过线上需求购买、线下服务体验的方式,实现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政府的民生服务,真正实现百姓需求优先,让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民生。“民生问题无小事,处处留心皆民生。”王强谈到,南山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大力开展民生微实事工作,继续坚持百姓点菜政府买单,用微实事撬动大民生,希望在座的各位继续为增进南山民生福祉建言献策、出谋划策,提供更多关注度高、受益面广、普惠性强的项目,提升全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并希望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能够成为政府服务百姓的亮丽品牌。

民生微实事大赛成党建引领、科技惠民的社会治理创新“南山模式”

“今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时,深刻指出:‘社区情况多种多样,群众需求多种多样,要把更多的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社区工作者要履行好职责,确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李振家在会上表示,深圳是一座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强,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进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南山,共同见证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优秀项目的诞生和南山区民生大超市的正式发布,这是南山区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改革再出发、创新再升级,根据群众需求将资源、服务、管理放在社区,推动社区服务创新的又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李振家指出,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联动科技资源、聚焦社区治理,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科技手段优化再造社区治理模式,精准满足社区需求,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为新形势下的民生事业改革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引领了社区治理新潮流。南山区“民生服务大超市”,将优质服务汇聚到“超市”,实行“百姓买单、政府买单”,促进供给与需求的精准对接,通过“微实事”撬动“大民生”,实现了社会各方在社区这个基础平台上的共建共治共享,持续推进民生微实事工作向纵深发展,是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创新路径。

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探索构建职能部门与街道合作型的履职关系;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在提高居民参与的专业化水平上再做探索;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在提高社区居民参与意识,培育公共精神上再做深化……同时,李振家也提出了民生微实事未来探索的建议和创新方向,他强调说,近些年来南山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民生微实事”为抓手,以“精品特色”建设为目标,以“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为载体,以“民生服务大超市”为平台,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总结提炼,逐步形独具特色的党建引领、科技惠民的社会治理创新的“南山模式”,成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标杆。

 

[责任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