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绿妖首部长篇小说《世界尽头是北京》 讲述一代文青北漂史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绿妖首部长篇小说《世界尽头是北京》 讲述一代文青北漂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绿妖首部长篇小说《世界尽头是北京》出版,据悉,《世界尽头是北京》是绿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前后花费五年时间写成,讲述了一群异乡人的北京故事。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近期,绿妖首部长篇小说《世界尽头是北京》出版,据悉,《世界尽头是北京》是绿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前后花费五年时间写成,讲述了一群异乡人的北京故事。

“这座城许诺一切,只要你能付出代价。” 《世界尽头是北京》讲述的是人的困境,这种困境并非风花雪月,而是来自我们与生俱来的、不断强化(或消弭)的落差感。在所有讲述北京的小说中,绿妖的作品既指向这座城市的表面生活,也指向它的内在结构。承担失落与耻辱,仍闪耀着尊严的光芒——正是绿妖频频触及的故事内核。

在该书里,绿妖写出了年轻人一头扎入都市,对自我成就的渴望,对精致物质的向往,对美好爱情的贪恋。重要的是,她笔下的主人公并未被这一切所驯服,她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遵循自己的法则。这本具有自传性的小说,收存着绿妖的“初心”,她曾经历的也是无数年轻都市女性正在经历的,纵使时代再喧闹,也无法遮蔽那些小兽的蓬勃心跳。

这是绿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在此之前,是随笔散文集《我们的主题曲》,是短篇小说集《阑珊纪》。在此之后,生长在她写作脉络上的,接续《世界尽头是北京》的作品,是短篇小说《少女哪吒》《硬蛹》。

书中,有的人从小镇来到北京,经过一番打拼进入时尚圈;有的人浪迹已久,终于在京城找到自己的位置,跻身金牌编剧之列。他们的故事实际上蕴含着作者深刻的自我生命体验,其中有参透,有愤怒,有怜悯,有谅解。小说讲述的外省青年离开家乡以后的故事也可看作是当下中国、时代的一个缩影。

作者简介:

  绿妖,县城青年,现居北京。做过工人、时尚杂志编辑、电台主持人、老师等。时下最好的非虚构作家之一,获华语传媒大奖新人奖提名。小说《少女哪吒》被李霄峰搬上电影银幕,入围韩国釜山电影节“新浪潮奖”。出版作品有《我们的主题曲》《阑珊纪》《沉默也会歌唱》《少女哪吒》《如果可以这样做农民》《我在故宫修文物》等。


[责任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