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深圳地铁6号线6111标进展顺利!明年3月隧道全贯通

深圳地铁6号线6111标进展顺利!明年3月隧道全贯通

分享

由中铁隧道局负责的深圳地铁6号线6111标段迎来重要节点,两台盾构机在地下平稳穿过了坐落于深圳市龙华新区民塘路的书香小学,标志着深圳地铁6号线6111段向隧道顺利贯通迈进了坚实一步。

深圳地铁集团建设总部副总经理贾科现场指导盾构施工。

对地基进行加固。

深圳新闻网12月20日讯(记者 陈飞 通讯员 杨立峰 曹敏)近日,由中铁隧道局负责的深圳地铁6号线6111标段迎来重要节点,两台盾构机在地下平稳穿过了坐落于深圳市龙华新区民塘路的书香小学,标志着深圳地铁6号线6111段向隧道顺利贯通迈进了坚实一步。

据介绍,深圳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6111标一工区项目处于龙华新区、福田区内。工程包括“一站二区”间:即梅林关站、深梅区间、梅翰区间,全长5.45km。

截至目前,深梅区间桥梁工程上部结构已全部完成,盾构隧道已完成65%,预计明年3月份完成隧道贯通;梅林关站主体结构已17年底完成封顶,正在施工附属结构;梅翰区间隧道完成90%,预计1月份完成隧道贯通。

本次顺利完成盾构下穿的书香小学位于中铁隧道局承建的深圳地铁6111标一工区项目区间隧道正上方,是项目施工的必经之路。项目跨龙华新区、福田区两区,属于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的重要部分,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为解决深圳北站通往关内方向交通拥堵问题而修建的重要工程。

“因为施工土体上软下硬,盾构机的刀盘磨损是日常情况的三倍,给施工造成了不小的难度。”深圳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6111标工程部工程师曹敏告诉记者,书香小学校地下管网密集,再加上学校下方区域隧道地层差等问题。从学校东面校门到西面围墙仅有的55米,但是施工整整用时137天。

据悉,项目部在盾构下穿过程中,还运用了新型施工工艺“克泥效工法”,该方法通过向中盾径向孔注克泥效,来填充盾壳与土体之间的建筑空隙,成功解决了盾体沉降的问题。为了控制盾尾及盾尾后方的沉降,采用稠度仪监测每环注浆浆液稠度,保证了同步注浆浆液在地层中能够及时凝固稳定。在带压开仓期间,采用衡盾泥制作泥膜,这种泥膜护壁在上软下硬地层中能够发挥极大地作用,它简化了传统泥膜制作程序,使得气密性、隔水性和保压效果得到了充分的提升,耐久稳定,对于保证开仓安全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更加保证了掌子面及地面上建筑物的安全。

[责任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