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直播车行动 > 新闻调查 > 

深圳小区惊现“骨灰级”衣物回收机 锈迹斑斑箱体破损谁来管?

2018-12-18 17:21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2月18日讯(记者 钟鸿冰 余俐洁)你使用过你所在小区的衣物回收箱吗?你是否知道这些回收的衣服最终都去了哪里?

日前,有网友向直播车记者报料称,其所在小区内放置衣物回收箱破旧不堪、箱体锈迹斑斑堪称“骨灰级”,很难想象这样的箱子里的衣服还能重复使用。由于此前有国内媒体报道称,有人从网上购买箱体并将回收的衣物以废旧布料的形式变卖牟利,网友担心深圳也出现类似情况。记者按照网友提供的线索前往福田和龙华部分小区实地展开调查。

智能衣物回收机不智能 箱体锈迹斑斑电子屏破损

福田区新闻路一小区,智能衣物回收机已经锈迹斑斑

在福田区景新花园小区内,记者看到了标注着“华力成环保公司”字样的旧衣回收箱。箱体嵌有一块没有启动的电子屏,记者试着触碰屏幕但没有任何反应。机身外印有“福田城管局”标识,及华力成环保公司电话。

在福田区新闻路上东景花园小区,记者见到了一个有点“惊悚”的衣物箱。这也是网友报料所指的那个"骨灰级"衣物回收箱。箱体标注着“华力成环保公司”及"福田城管局”字样,整个箱体严重锈蚀,只能显示屏破损,打开箱门,可以看到回收箱内部锈迹严重,回收箱让人整体感觉是被废弃很久的垃圾设备。记者以捐衣为名询问小区内保安,保安表示如有需求可以直接投放衣服进箱,其它不愿意多说。

当记者就箱体及电子屏破损严重进行询问时,客服表示目前由于电子系统尚未开通,如果捐助旧衣可直接拉开箱子,将衣服放入内即可,“这个显示屏是用以投放广告使用的,现在广告还没有准备好,所以这个项目也就暂时搁置了。”

龙华区龙悦居小区内设立的两个旧织物环保回收箱,箱体整体干净整洁,有关信息和标识齐全

而在龙华区,设置在龙悦居小区内的衣物回收箱为普通箱体,但箱体结构完整,每个箱体标有唯一的箱体编号,编号下贴有监督电话和收运电话以便居民联系咨询。记者还看到,箱体上标有深圳市城管局和企业升东华公司的标志,且张贴二维码供居民了解有关情况。

回收衣物会被送往哪里?各区操作不同

在福田区采访时,记者根据回收箱体上所留电话致电华力成环保公司,接电话的客服告诉记者,福田区的旧衣物回收机集中由华力成环保公司负责管理、运营,主要在福田区居民住宅区投放,每三天会收集一次。“我们收集的衣服会有2个渠道进行处理,9成新的衣服我们会送去国外的捐助对象,另外其余的衣服我们会送到工厂加工成地毯。”在记者的追问下,客服还透露,回收的衣服会被送往柬埔寨。

而在龙华,情况又不一样。记者联系负责龙华区旧织物回收的升东华公司获悉,龙华的回收箱箱体上设有旧织物环保处理流程图,让居民了解自己放入的衣物最后都会去向哪里。据悉,回收的衣物在清运至分拣中心后,会进行分类、消毒和整理,对符合民政要求的将用于公益捐赠;对不符合要求的衣物会进行纤维化再生处理或加工成环保产品。

记者随后就此采访深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政局不负责管理旧衣回收及捐助等,仅对于部分在深登记涉及此业务的社会组织有监管的职责。

深圳已有全国首个废旧织物回收及综合利用规范

针对各区责任回收公司不同的情况,市垃圾分类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区废旧织物类的回收公司均由各区城管部门自行招标,但回收放置箱体和流程都必须符合规范的统一要求。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废旧织物回收是深圳市生活垃圾分流分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深圳制定了国内首个针对垃圾分类单一类别的地方标准《废旧织物回收及综合利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自2018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范对废旧织物回收、暂存、分拣、贮存、清洗消毒、再生利用、处理处置等进行了规定,适用于深圳市范围内废旧织物回收企业和综合利用企业的有关经营活动。

龙华区龙悦居小区内的回收箱上有明确的箱体编号等信息

关于废旧织物的回收,规范要求:一个独立的住宅区应至少设置一个废旧织物回收箱,回收箱服务区域住户超过500户时可根据废旧织物实际产生情况增加。废旧织物回收箱应设置在住宅区内居民集中活动场所或人流量较大的出入通道旁,不得阻塞消防安全通道。箱体应统一标识,外观包含分类类别、标志、投放指引、处理流程、回收企业联系方式、监管电话、箱体编号等基本要素。

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2018年深圳全市日均回收废旧织物10.29吨;相较于2017年全市日均回收废旧织物9.6吨和2016年日均回收7吨的处理量,市民的旧织物回收意识逐年提高。

针对不明单位私自设立回收箱体的情况,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分管部门将要求各区加大监管力度,对于不规范的“三无”回收箱及时清理,确保废旧织物得到妥善回收处理。

若市民发现不明单位设置的箱体,或遇到所在小区回收箱破旧、无法使用等情况,可拨打箱体上的监督电话或城管热线12319爆料,也可向本网直播车爆料,我们将持续关注此事。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延伸阅读
    扫描关注微信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扎根深圳,是深圳第一档以网络舆情为主要跟进报道对象的新闻栏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