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政策资金支持 多地联手合作 香港致力构筑科创“生态圈”

政策资金支持 多地联手合作 香港致力构筑科创“生态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一年来,香港投入不少资源,提供政策、资金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同时,内地与香港也在多方面进行合作,推动香港科创水平提升。

人民日报2018年12月17日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近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2018年初于财政预算案提出向科技园拨款100亿元(港币,下同),主要用于加强支持科技初创企业以及为园内企业提供租金支持,希望未来可以扶植1000家初创企业。近一年来,香港投入不少资源,提供政策、资金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同时,内地与香港也在多方面进行合作,推动香港科创水平提升。这些举措让香港科创业不断喜结硕果。

科学园先行先试

无人驾驶的体验,人流监控的展示,人脸特效的互动,这些场景都发生在商汤科技,一家坐落于香港科技园内的人工智能企业。在这里,他们将计算机视觉研究领域中取得的成果逐步付诸实践,将原创AI技术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只是商汤科技,整个科技园的企业,都是香港科技创新方面的试验田。例如香港提出要建设智慧城市,而目前科学园内有约100家企业在研发和智慧城市相关的项目,其中有40多个项目在测试。智慧灯柱、智能视频分析、“刷脸消费、拿了就走”的无障碍购物流程……此类应用于真实生活场景的技术,都在正式推广前由科技园进行试验。

香港科技园公司首席市务总监张明华介绍说:“香港科学园已有约700家创科企业入驻,我觉得我们最大的价值就是给初创企业提供培育环境,让他们变得更大更强。”

黄克强透露,科技园将设立共享实验室,支持生物科技及人工智能研发。据悉,科技园将改建园区内的一期大楼“生物信息中心”,并运用30亿元为初创公司提供共享实验室及相关研究设施,工程预计2019年春节后开始动工,期望实验室可在2019至2020年分阶段启用。

勤付出收成丰厚

在科技园蓬勃发展之余,香港科创业这一年在许多方面也都喜获丰收。

今年4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46届国际发明展”上,香港理工大学研发的一款“光学离焦”眼镜获得了全场总冠军、特别大奖、特别嘉许金奖三项大奖。不仅如此,香港发明创新总会率领的香港代表团共带去98个发明项目,最终获得72个金奖和26个银奖。

几乎同时,由香港中文大学领导的研究项目获国家教育部颁授2017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包含2个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1个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涵盖血管内皮细胞功能调解、维持细胞正常代谢与生理功能调控、混杂语言文字条件下的网络检索等内容。

研究成果的诞生、科创企业的增加,都让世界看到了香港发展科创的决心和能力。因此,国内外的投资者们也更看好香港的科创前景。

前不久,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全球投资者对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实力表示认同。据统计,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投资金额由2016年的2.2亿美元倍增至2017年的5.5亿美元,远高于新加坡。

11月底,从事全球商业房地产服务的高力国际发布了有关亚洲顶级城市与投资者关系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香港不仅是金融企业在亚洲投资办公的首选城市,还成为了科技企业选址的新兴地点。

齐发力合作共赢

成果的回报,离不开辛勤的付出。在科创发展方面,香港这一年来不遗余力。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2018/2019年)在去年财政预算预留100亿元的基础上,再额外预留500亿元,支持香港科创发展。其中100亿元用于香港科技园的建设,200亿元用于发展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第一期。

今年5月,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旨在通过快速处理入境安排,为香港特区科技公司(机构)输入海外和内地科技人才。该计划于今年6月开始接受申请,首年度配额为1000个,每家公司(机构)每年最多可获配额100个。同时,香港也通过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培养香港本地STEM(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毕业生,使他们成为香港创科发展的坚实力量。

为了共享资源、与内地合作共赢,今年9月,香港特区政府与国家科技部在港签署科创合作协议。国家科技部也将香港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正式更名为“国家重点实验室”,此举有利于这些实验室今后在内地与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建设“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多个城市共建研发中心……这些项目也都在逐步推进。

“香港的科创事业有中央和特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有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空间,具备了前所未有的天时地利。”谈及对香港科创发展的信心,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罗范椒芬这样表示。(柴逸扉)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