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无痛分娩推行为何难:缺乏专项收费 麻醉医师人数少

无痛分娩推行为何难:缺乏专项收费 麻醉医师人数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5日,辽宁省阜新市,李妍在产房待产,宫口才开了两指,已经疼得忍不住了。


工人日报2018年12月17日讯 12月5日,辽宁省阜新市,李妍在产房待产,宫口才开了两指,已经疼得忍不住了。1小时过后,疼痛反而愈加剧烈,她觉得自己有些恍惚,汗水把睡衣打透,这时她提出要无痛分娩。婆婆反对,“打麻药对小孩智力有影响,为了孩子,你就忍忍吧!”医生表示,极少数情况下,会有低血压、头痛、神经损伤等情况。痛到无助的李妍在犹豫不决下煎熬。


在中国,像李妍这样,面临是否选择无痛分娩的产妇去年有1758万。

16天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2018年至2020年,在全国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并逐步在全国推广。据了解,无痛分娩在欧美国家的使用率达85%,而一项麻醉课题研究组在全国46个医疗机构的调查显示,中国目前无痛分娩的使用率仅为10%。为何无痛分娩推行难?对此,《工人日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生孩子究竟有多疼

“感觉有根筋快把肚子扯下来了,疼到自己扯头发,控制不住地喊叫。”

“疼起来脑袋空白,整个人感觉只剩下肚子,而且是越来越疼,抓栏杆、咬床单、咬枕头,做什么都无济于事。”

“阵痛半分钟一次,感觉整个小腹被大锤狠狠抡过一样。一个小时后,我颤抖地听见大夫说只开了两指,距离开十指还有4~8个小时。”……

记者采访36位生完孩子的产妇,她们分享了对生孩子时疼痛的感受,仅有一位表示跟痛经差不多,大部分都用“生不如死”来形容。医学研究表明,产痛的疼痛程度仅次于烧灼的剧痛和肝肾结石的绞痛,是排名第三的疼痛。

无痛分娩,又叫“分娩镇痛”,即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大都采用硬膜外麻醉,麻醉医生在产妇的腰背部行硬膜外穿刺置管,通过硬膜外管给药。让产妇在第一产程(规律宫缩到宫口开大到10厘米,持续数小时)中得到休息,第二产程(指宫口开大10厘米到胎儿娩出)中积攒了体力,更有利于完成分娩。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的剖宫产率为46.2%,是推荐上限的3倍以上。“怕疼”是很多产妇要求剖宫产的一个重要原因。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舒适、安全、少痛的分娩方式成为女性追求,近年来,“无痛分娩”的概念备受关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产科医生练思宇告诉记者,只要具备顺产条件而且无麻醉禁忌,大多数产妇适合无痛分娩。

推行无痛分娩“不划算”?

“增加对产房与麻醉医生的投入,又几乎不带来什么产出,不划算”,“只为减轻疼痛而有可能伤到产妇和孩子,不划算”,在沈阳市某二甲医院副院长曾合康和产妇田媛媛的眼里,无痛分娩变成了一件“不划算”的事,这也是无痛分娩推行难的真实写照。

记者查阅《辽宁省省管公立医院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并没有对分娩镇痛的专项收费,仅有椎管内麻醉收费项目。“剖腹产收费一般为6000多元,自然分娩为2000多元,用无痛分娩院方收入仅增加800元左右。另外,客观上,无痛分娩作为一项麻醉手术增加了医院的医疗风险”,曾合康解释说。

在辽宁,沈阳市妇婴医院推行无痛分娩20年,近4万产妇受益。而在辽宁54家三甲医院中,仅有8家推行了无痛分娩。“这是因为综合性医院的麻醉科需要承担各个科室的手术麻醉任务,很难分出人力到产房去做‘看上去不那么紧急’的分娩镇痛工作,而产妇则需要麻醉师24小时全程监护”,辽宁抚顺市某三甲医院麻醉医师陶敏说。

8月17日,国家发布《关于印发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意见的通知》政策解读中提到,目前,我国共有麻醉医师7.6万人,按每万人需要2.5个麻醉医生的国际标准,中国至少还应配备30万人。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会主动提出无痛分娩,但大部分长辈还是有疑虑。”沈阳市妇婴医院产房护士陈萍工作十余年,见证了人们对无痛分娩从质疑到接受的过程。

11月17日23时,32岁的产妇田媛媛剧烈疼痛,询问麻醉医生无痛分娩如何操作。“产妇听到麻药要从脊椎进入就有些害怕,第一次放弃。”

两小时后,疼痛加剧,再次请麻醉医生想要尝试。这一次,产妇向医生详细询问了各种可能发生的风险,比如是否会影响孩子和自己以后的生活。在医生告知基本不会对孩子和妈妈有多大影响后。陪产的老人还是反对,“麻药打多了,娃儿要变傻的”“咱小区有个就是用那个镇痛泵,现在腰杆还有风湿呢”“有万分之一的几率出问题,你后不后悔”,听到这些,产妇再一次放弃。

3小时后,丈夫心疼产妇再次来请麻醉医生,而这样“三请四请”的场景并不少见。这其中,长辈传统的观念有很大的影响。

不能一味“让技术说话”

“一针打下去,我就睡了40多分钟,太累了。”年初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无痛分娩的产妇隋丽告诉记者,不眠不休疼了一天后开了三指,上的无痛,仍能感到子宫的收缩,但疼痛感降了七成,睡觉积攒完体力,头脑清醒,还能活动。四小时后,她开始试产,与医生配合的也好,半小时就生下了7斤的儿子。隋丽认为,无痛分娩最大的好处是减小了分娩时的恐惧,增加了顺产信心。

生孩子疼,不是忍忍就能过去。练思宇告诉记者,严重的疼痛会减少胎盘血流和胎儿氧供,可能造成胎儿酸中毒,可能造成母亲高血压危象、宫缩乏力、增加焦虑和抑郁的发生几率等。

“不能因为存在风险就废除技术,而应当做风险评估,让更多产妇心中有数。”陶敏表示,无痛分娩的药剂量仅为剖腹产的十分之一,但作为一项有创操作还是有一定程度的风险,医疗风险的发生都是概率的事件。不能因为风险而废除一项可以给广大女性带来裨益的好技术,需要做风险评估。比如,每万名产妇因硬膜外麻醉有关造成死亡的有多少例,造成永久性伤害的有多少例。

“不赞成不反对,政府不能一味‘让技术自己说话’。全国推广只是个开端,使用分娩镇痛的权力在产妇和家人手里,政府应当加大科普力度改变错误观念。同时,大力培养麻醉师,降低无痛分娩的风险”,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王磊说。

隋丽等产妇更大的愿望是,分娩镇痛的费用能够医保报销。“无痛分娩应该是对母亲基本权利的保障,属于分娩的基本要求,应当纳入医保报销范畴。”(记者刘旭)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