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欣赏一首歌 认识一座城 《南方有座山》MV演绎新时代南山韵味与精彩

条评论立即评论

欣赏一首歌 认识一座城 《南方有座山》MV演绎新时代南山韵味与精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12日,由深圳市南山区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创作推出的时代歌曲《南方有座山》MV亮相央视音乐频道《超级音乐速递》栏目。节目播出时,全国230多万观众参与互动,实时欣赏歌曲,关注南山。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12月12日,由深圳市南山区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创作推出的时代歌曲《南方有座山》MV亮相央视音乐频道《超级音乐速递》栏目。节目播出时,全国230多万观众参与互动,实时欣赏歌曲,关注南山。

《超级音乐速递》是由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MusicRadio音乐之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强强联手打造的一档全新的音乐直播节目。它以优质音乐内容为核心,用户实时互动为基础,全程以“速递好音乐”贯穿节目内容,将传统电台点歌模式融入到电视直播中,开启互联网点歌分享新模式,时尚潮流。

这是歌曲《南方有座山》继此前在《唱响新时代》栏目后,再次与全国电视观众见面。随着MV的播出,全国人民的视线在南山停留,一起看见南山、感受南山、向往南山和分享南山。接下来央视音乐频道《乐游天下》《中国音乐电视》栏目近期都会陆续播出。

此后,《南方有座山》MV也将在央视网及优酷、腾讯、爱奇艺、56、土豆、网易,酷狗、酷我、虾米等音乐网站全网上线。

《南方有座山》以作词田地、作曲印青、演唱者谭维维强强组合的实力加持,时尚轻盈,雅致唯美,情感自然,一经推出便广受瞩目,更是先后唱响央视和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礼。而最新上线的同名MV,则同步歌曲的优美旋律,用流畅的画面语言,展示南山的发展历史、人文环境和充满希望的未来,穿越时空的屏障,将逝去的珍贵记忆与现实的成就重组,演绎出深圳南山迈向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独特韵味,打造世界级创新之都、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之湾的别样精彩。

《南方有座山 》 MV一开始便将镜头对准了朝夕更替的南山全貌,深圳湾大桥、蛇口码头、大小南山、前海自贸区、大运主会场春茧等南山标志性建筑,在灵动轻盈的前奏中给人画面变幻的穿梭感,而随着前奏尾声部分逐渐高亢,歌手谭维维犹如向导,在饱含深情与激情的演唱间,在时间与空间的切换中,引领人们融合歌曲的节拍,随着画面感受一个个鲜明的“南山元素”。

整个4分钟多时间的MV,没有宏大的叙事,没有华丽的画面,有的只是一个个南山的城区场景和生活瞬间。通过巧心编排, MV融合航拍、延时、微距等拍摄手段,串联起南山的地标景观和风土人情,与歌词中传唱的南山融合在一起,辅之以强烈的色彩对比和虚实结合的场景构建,以视觉和听觉的唯美结合,传递出南山人干事创业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更立体呈现出南山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向未来的美丽成果与美好愿景。

回望岁月 一座城的改革献礼

作为改革开放最前沿,从《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到《走向复兴》《梦想星光》,每到时代的重要节点,总能响起来自深圳的旋律。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南山精心打磨的《南方有座山》,以高度观照时代、以艺术浸染心怀、以歌声赞美岁月的作品,在新时代征程中,再度奉献出来自深圳的特区献礼。同名MV的闪亮推出,清晰展示歌曲传递的意境,无疑是这一献礼最生动的注解。

MV的第一部分中,便是由充满岁月痕迹的老片段,带人们回望改革开放之初的那些岁月,改革开放第一声开山炮的黑白影像,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和早年南下寻梦拓荒者们的黑白照片,正是深圳南山作为改革开放发源地,创造出一系列“时代第一”,呐喊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等时代强音的荣耀见证。

而一对父子形象从黑白记忆切换到彩色现实,并慢慢投出手中折纸飞机的巧妙设计,不仅自然而然过渡出南山当下的绚丽画面,更印证出是一声时代惊雷的背后,唤来了一个民族的崛起,改变了无数人们的命运,也印证出南山改革而生,创新而强的基因。

绚烂今朝 一座城的发展礼赞

40年风雷激荡,南山区依靠改革开放这个决定命运的关键一招,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道路,成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更以对标世界的雄心,加快建设功能强大、创新高效、和美宜居、富有活力、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样板城区。

于是,曾经少年手中投出的纸飞机,变换成了当代青年手中放飞的无人机,带领人们领略南山绚烂的今朝。瑰丽如虹的深南大道,碧浪清波的深圳湾畔,鳞次栉比的广厦林宇,丰富多彩的人居生活,40年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从经济到生态,从人居到文化,一一呈现在MV的实景画面中,让人直观感受南山领跑当代的发展礼赞。

名企荟萃的科技园区,船来货往的海港码头,高楼林立的湾区总部基地,绽放出南山经济领跑的繁荣兴旺。

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大沙河生态长廊和深圳人才公园的划出的最美风景线,描绘出南山魅力半岛的美丽生态。

校园内亲切交流的中外学生,蛇口灯塔下热情洋溢的职场人群,大沙河奋勇争先的泛舟团队,赤湾炮台聆听老师教诲的莘莘学子,还有无忧奔跑的儿童,相濡以沫的老人,惬意漫步的友人和情侣们,交织出南山宜业宜居的幸福画面。

千年屹立的南头古城,青春涌动的春茧大运中心,学风浓郁大学城,游人如织的滨海栈道,勾画出南山精彩的历史文化。

毫无违和感的画面铺陈,涵盖不同群体、不同个体的多元场景表现形式,MV淋漓尽致展现出当代南山梦想的激情,记忆的深情,生活的温情,人际的真情,悄然间展示出南山不同领域的风景与风采。

斗未来 一座城的战略担当

辉煌的过往和现在,都是为了引领更好的未来。MV中,从深圳湾畔到南山脚下,为未来而努力的奋斗者们,在灿烂的阳光下向未来迈进,在日常的工作中一丝不苟,在简单的办公室日以继夜,享受学业有成的欢呼雀跃,事业有成的欢欣鼓舞和生活有成的击掌相庆,站立在改革旗帜下的不同人群,凝聚的是面向未来的共识。

高铁通达四方,巨轮扬帆全球,飞机攀升天际,开辟更加广泛的想象空间和展望蓝图。不着痕迹的镜头表达背后,是南山改革开放40年,从国家高新区到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到粤港澳大湾区,始终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屹立发展潮头的使命担当。

尖端产品的体验,科学团队的协作,智能制造的精细,高端研发的严谨,众多的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喷薄出南山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而MV结尾时分,从深圳湾畔到商务中心的璀璨夜景,从春笋到春茧的迷人夜色,再到一连串阳光灿烂中南山画面的激扬叠加,更昭示出南山迈向未来的信心与决心。

正如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所言,南山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根”与“魂”,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勇当改革的弄潮儿、开放的引领者,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最前列。

MV镜头里的南山,不止是南山的南山,更是深圳的南山,中国的南山,还要成为世界的南山。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记忆还在延续,故事还在延展,梦想还在延伸。

[责任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