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原创>

大鹏新区深化改革项目获专家点赞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新区深化改革项目获专家点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深入推动大鹏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发展,12月12日下午,大鹏新区召开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专家评议会。

大鹏新区召开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专家评议会

深圳新闻网12月12日讯(记者 黎阳 李小辉)为深入推动大鹏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发展,12月12日下午,大鹏新区召开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专家评议会。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等8个代表单位汇报了一批区级重点改革项目的推进情况,来自改革领域的学者专家、媒体群众代表对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总结点评并建言献策。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主任王继良参加。

大鹏新区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一直备受关注。评议会上,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汇报了“深入推进大鹏半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自然资源开发使用成本评估机制”、“探索设立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大鹏新区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系统”等5项区级重点改革项目的推进情况。据了解,新区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区县级全要素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系统平台,对新区的水、气、声、土壤、生态等环境质量进行自动监测监控,率先开展区县级机动车尾气和电磁辐射监测,全市率先实现海滨浴场细菌在线监测,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打造新区生态环境监测视野一张图,多指标、多维度展示大鹏新区生态环境动态监测情况,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此外,葵涌办事处两个重点改革项目:社区及居民小组股份合作公司体制改革、“整治队+服务队”机制改革也引起了专家的高度关注。

参会的专家和各方代表纷纷就新区改革的系统性和深化方向,提出了中肯和针对性的建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大鹏的‘王牌’,如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湾长制等项目,要继续打得更响亮。”市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副主任范伟军对新区的深化改革工作进行了肯定,认为重点改革项目坚持了问题、内容和民生导向,聚焦民生短板,精准发力,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社区股份公司改革是特区发展绕不过去的问题,葵涌办事处的社区及居民小组股份合作公司体制改革,对全市很有借鉴意义,值得继续深化。”范伟军表示。

作为资深媒体人,甘雪明则表示,大鹏新区的这一批改革项目“亮点很多”,建议在生态改革方面做一个生态的大数据模型,力争对全市、乃至全国的生态建设都有指导作用,同时成立生态方面的研究机构。

王继良表示,新区深化改革将在擦亮“招牌”、打造“亮点”、疏通“堵点”、解决“痛点”四个方面努力,并围绕“一个中心”做好“四个落实”和“三个着力”,在体制机制的创新、提高社会参与性和老百姓的满意度方面,继续深化、抓实推进。

2018年新区推出的重点改革项目

1.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

深入推进大鹏半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探索设立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

2.新区经济服务局

探索实施“向海发展”体制机制、探索建立海岸线管理“湾长制”

3.新区文体旅游局

全面推进旅游业改革创新

4.新区组织人事局

深化新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构建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5.新区发展和财政局

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6.葵涌办事处

社区及居民小组股份合作公司体制改革

“整治队+服务队”机制改革

7.国际生物谷坝光指挥部办公室

构建深圳国际生物谷成片区开发数字化管理模式

8.新区群团工作部

探索推进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

[责任编辑:欧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