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俄轰炸机抵委令美“抓狂” 俄方抨击美国小题大做

俄轰炸机抵委令美“抓狂” 俄方抨击美国小题大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俄罗斯两架图—160型战略轰炸机飞越上万公里,10日在南美洲国家委内瑞拉着陆。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谴责俄罗斯大张旗鼓,与委内瑞拉政府沆瀣一气。

新华社2018年12月13日讯 俄罗斯两架图—160型战略轰炸机飞越上万公里,10日在南美洲国家委内瑞拉着陆。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谴责俄罗斯大张旗鼓,与委内瑞拉政府沆瀣一气。对此,俄外交部抨击美国小题大做,“歇斯底里”。

【美国“过于紧张”】

俄罗斯共4架军机降落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中心附近的迈克蒂亚机场,分别是两架图—160型战略轰炸机、一架安—124型军用运输机和一架空天军使用的伊尔—62型远程客机,一同抵达的有大约100名俄罗斯军事人员。媒体报道,俄罗斯有意展示对委内瑞拉政府的支持。

图—160轰炸机飞行速度能够达到两倍音速,可搭载常规或核弹头导弹。俄罗斯国防部没有说明这次军机赴委是否携带导弹和具体停留时间。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俄罗斯战略轰炸机飞了半个地球,抵达委内瑞拉;俄罗斯和委内瑞拉“贪腐”政府“浪费公共资金”。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1日回应:“作为(美国)国务卿,这无疑非常不外交。”另外,提到“浪费”,美国巨额国防开支仅需一半就足以养活整个非洲,根本没有资格指手画脚。

俄罗斯外交部女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谴责美国“歇斯底里”;不过是两架战略轰炸机,美国就“过于紧张”。

俄罗斯外交部晚些时候在声明中说,美国国务卿毫无外交礼仪,谈不上专业,言论令人无法接受。

【委内瑞拉批“无礼”】

俄罗斯是委内瑞拉的主要政治盟友。由于国际油价下跌、恶性通货膨胀和美国制裁等因素影响,委内瑞拉经济衰退,食品、药品短缺促使大约200万人口外流。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豪尔赫·阿雷亚萨谴责蓬佩奥“无礼”。美国在境外设有大量军事基地,却质疑他国防务合作权利,尤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还不断公开威胁对委内瑞拉发起军事行动。

特朗普就任以来,美国政府对委内瑞拉施加多轮制裁,对象包括委内瑞拉高层人士,如国防部长、副总统、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的妻子。

俄罗斯2008年和2013年向委内瑞拉派遣过图—160轰炸机。本月早些时候,马杜罗访问俄罗斯,谈成总额超过6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另外,委内瑞拉将获得俄方60万吨小麦供应以及升级武器系统的专业指导。(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