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原创>

“一滴血”、“一口气”,探索慢性病管理“大鹏模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滴血”、“一口气”,探索慢性病管理“大鹏模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11日,大鹏代谢内分泌与慢性气道疾病联盟也在新区中心医院正式揭牌。

大鹏代谢内分泌与慢性气道疾病联盟揭牌

深圳新闻网12月11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缪翠琼 兰若沐)“糖尿病患者中大约40%伴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联合两个学科进行诊疗及研究十分重要。”继成立全国首个“气道疾病与代谢病”学院后,12月11日,大鹏代谢内分泌与慢性气道疾病联盟也在新区中心医院正式揭牌。

据了解,前期成立的“气道疾病与代谢病”学院主要是通过定期坐诊、邀请省、市著名内分泌、呼吸内科专家开展健康教育免费课程等提高对患者及医护人员的健康教育。大鹏代谢内分泌与慢性气道疾病联盟则是全市首个内分泌科与呼吸专科交叉学科联盟,也是新区探索慢性病管理“大鹏模式”的重要起点。该学院及联盟均由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大爱深圳糖尿病学院创始人阎德文博士与呼吸内科主任张敏教授联合领衔。

据介绍,糖尿病与慢阻肺并列中国三大常见慢性病的二、三位,发病率分别为10%及7%左右。而哮喘则是深圳最常见的呼吸系统慢性病,发病率逐年攀升,成年人发病率为10%,儿童则为12%左右。

“要让更多老百姓知道慢阻肺、哮喘等慢性病的危害,及早预防,也要让基层社康配备检测设备,及早发现,更要让老百姓能够方便从社康拿药,及时跟踪治疗。”新区中心医院院长吴道深表示,接下来,将于2019年在新区范围内启动“一滴血”、“一口气”万例筛查项目,选择4至5家社康中心,对全体居民进行手指血监测、呼吸功能检查及进行大数据管理分析,约覆盖10000名居民。这两项检查主要针对糖尿病、慢阻肺及哮喘等3种深圳人常见慢性病,以了解新区居民这3种慢性病患病率,为下一步预防、治疗和管理提供科学指导。

“糖尿病与高血压早已纳入国家慢病监测体系,而慢阻肺则是2018年才列入,不论从预防、诊断还是管理上都有很多可向糖尿病借鉴的经验。”张敏告诉记者,专科联盟的意义还在于慢病管理模式的互相借鉴。

“慢性病管理的重点在社区,只有让社康医护人员具备大医院相当水平,人们才会愿意到社康就诊。”阎德文表示,为了提高社康医护人员专业水平,联盟还将定期选送社康医护人员前往市二医院专科进行培训。

该学院及联盟均由阎德文博士与张敏教授联合领衔

“未来,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试点部分社康用检测设备进行慢性病筛查,并直接将相关数据上传到糖尿病管理中心数据库,实时监测,并与其他社康、医院联网,进行大数据分析,在药物使用、生活饮食等方面进行干预,使得糖尿病管理往精细化发展。”新区医疗健康集团顾问陈斌教授指出,除了糖尿病之外,哮喘也是深圳最常见的呼吸系统慢性病,发病率逐年攀升,但发病原因还不能确诊,希望通过在新区的筛查进行相关的研究及探索,为“健康大鹏”作出贡献。

“‘气道疾病与代谢病’学院、大鹏代谢内分泌与慢性气道疾病联盟的成立,给新区老百姓慢性病早诊断、早治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健康福利。”新区公共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的支持下,新区百姓享受到了越来越多与市区医院同质的医疗健康服务,也希望通过此次探索,让新区在慢性病管理走在全市前列。

[责任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