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原创>

大鹏办事处重点项目征拆系列报道 |历时9个多月,水头工作组征拆工作全线告捷!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办事处重点项目征拆系列报道 |历时9个多月,水头工作组征拆工作全线告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随着王母河(水头段)综合整治项目进入施工阶段,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水头消防站项目完成招标工作、准备进场施工,大鹏办事处2018年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水头辖区工作组工作全线告捷,圆满完成既定征拆任务。

【前言】2018年是大鹏新区新一轮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的开局之年,大鹏办事处肩负着多个重点民生项目的拆迁工作。

“到2018年底,要完成王母河综合整治工程80%征地拆迁工作量、鹏城河综合整治工程、布新社区整村利益统筹、大鹏中心区08-13地块土地清理等100%征地拆迁工作量……”时间紧,任务重,大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征拆工作存在着情况特殊、协调艰难、权属复杂等难题,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成为大鹏办事处推进重点项目征拆工作的关键。

自今年3月以来,大鹏办事处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8个专项工作组,在新区选派6名干部的基础上,抽调12名干部全脱产推进重点项目征拆工作,保证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深圳新闻网联合大鹏办事处,推出“直击大鹏征拆”系列报道,讲讲征拆一线的故事。

王母河河口段效果图

水头辖区工作组:攻坚克难圆满完成既定任务

水头辖区工作组主要负责王母河综合整治工程(水头段)、水头消防站建设工程等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由街道、社区、执法队干部组成的专项小组成员,从4月初开始,深入居民小组,召集集体股份公司会议,走访社区居民,宣传拆迁政策,了解群众诉求,寻找解决方案。

“历时9个多月,这块难啃的硬骨头终于啃下来了!”近日,随着王母河(水头段)综合整治项目进入施工阶段,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水头消防站项目完成招标工作、准备进场施工,大鹏办事处2018年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水头辖区工作组工作全线告捷,圆满完成既定征拆任务。

其中,截至12月初,水头社区、股份公司协助工作组顺利推进王母河综合整治设计项目完成,完成征转地2.9万平方米;青苗1000平方米;建筑物6132平方米;构筑物100件。水头消防站征收项目占地面积4778.37平方米,涉及永久建筑物3栋约129.95平方米,构筑物176件,目前已完成土地整备移交入库,并完成了招标工作,即将准备进场施工。建成后,该消防站为大鹏新区第二个消防站。

王母河综合整治工程(水头段)征拆前

新区内首次引入社会投资参与重点项目征拆,获“三赢”结果

“又回到最初的起点,记忆中你青涩的脸……”还记得那首红遍江湖的《那些年》让许多回忆起青春,而对于新区综合执法局的叶伟文来说,则是又回到了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肩上的责任却更重了。今年3月,为了顺利任务,大鹏办事处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8个专项工作组,在新区选派6名干部的基础上,抽调12名干部全脱产推进重点项目征拆,叶伟文则是新区选派的其中一名干部。

今年8月,经过四个月的攻坚行动,新区规模最大的王母河综合整治征地拆迁项目,以保障集体发展、股民利益和高效推进综合整治的“三赢”结果,完成了5栋楼房、2栋房屋的征拆签约,为2020年将王母河打造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样板景观河奠定基础。

工作组多次实地走访

王母河综合整治征拆工作中,有一个看似容易却难以突破的项目,水头“短平快”项目。据介绍,该项目是新区成立前龙岗区支持社区发展而建设的“短平快”临时建筑,用于水头海鲜街经营用房,纳入征拆的建筑每年可给集体经济带来100万元的租金收入。

“怎么样才能既维护股民利益,还能保障集体经济发展,同时获得群众的支持和赞成。”为此,在与新区、办事处相关领导取得充分沟通后,水头辖区工作组到了有着成功经验的龙岗区南湾街道学习、取经。

“能不能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征拆项目呢?”学习归来后,水头工作组初步确定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并开始了各项摸查研究。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跟南湾街道不一样的是,水头“短平快”项目征拆范围不在现在的旧改范围内,难以利用政策统筹解决,更多的需要动员社会力量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参与。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在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工作组群策群力,结合大鹏实际制定可行性方案,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妥善解决了各方面存在的利益矛盾,有效推动了征拆工作。

水头社区“短平快”项目进行清拆清理

主动邀请利益方参与测绘,透明征拆得人心

“做拆迁工作,信任是基础。”这是叶伟文谈及征拆经验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论语·为政》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大到国家,小到个人,无信则不立。面对征拆户,信任感更为重要。

征拆工作,测绘是基础,拥有准确的数据才能开展接下来的谈判。“测绘不仅仅是测绘公司的事情,也是被征拆方、工作组都要共同参与的一项首要工作。”叶伟文说到,工作组经常组织测绘公司与利益方面对面沟通,就测绘问题讨论确定。

在王母河综合整治工程(水头段)项目中,就有一个典型的例子。涉及到的企业为一家腌制品制造公司,有一批经过专业技术加工的腌池,测绘公司测绘时只是当做普通的水池测量体积,测绘出来的结果与该企业的的预期差异甚大,自然无法达成一致。该企业也提出腌池经过技术加工,与普通水池价格不一样。工作组也听取了该企业的意见,引入专业机构参与测绘,得出双方都一致的数据及评估价格,谈判工作顺利开展。

从此次开始,工作组意识到,测绘工作不能“单打独斗”,需要“群策群力”。在之后的测绘评估中,工作组都会邀请企业跟着测绘公司一起进行测绘,对一些需要特别测量的进行提醒,不能准确评估的邀请专业机构参与评估测量,测绘结果准确性大大提高,加快了谈判进程。

水头消防站效果图(新区建筑工务局提供)

心得体会

【水头社区居民】

想不到拆除“短平快”项目还能为水头社区的未来发展扩展出更大空间,工作组不仅考虑了村民眼前的利益,还谋划好了未来发展,真是由衷感谢新区、街道、工作组的付出。

【新区综合执法局 叶伟文】

只要做事兢兢业业就会得到老百姓最真的认同。水头工作组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新区、办事处和社区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作为工作组成员之一,我的心里有着满满的成功感和小小的自豪感,总的来说,三句话代表我的心声,一、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二、我们的同事都很优秀;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水头社区党委书记 许鹏钦】

社区在征拆中是一个“平衡者”,既要严格遵从相关拆迁政策,同时也要兼顾好集体和居民的合法权益,确保拆迁后集体获得更好地发展,居民获得更多的收益。在这次王母河的征拆中,我们找到了一个绝佳的平衡点,集体发展、股民利益和重点项目征拆三方共赢,取得“小小的胜利”,也没有辜负村民们对社区的支持。

[责任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