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看守所“警官”看上了在押毒贩 “造假”帮毒贩洗罪被查

看守所“警官”看上了在押毒贩 “造假”帮毒贩洗罪被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10日从四川广元纪检监委部门获悉,广元市看守所工作人员陶某某工作中发现一名在押毒贩的姐姐长得像其初恋女友,便春心萌动。陶某某为了讨好心仪的“女神”,竟利用工作之便捏造假证据帮助毒贩洗脱罪名。

中新网广元12月10日电 记者10日从四川广元纪检监委部门获悉,广元市看守所工作人员陶某某工作中发现一名在押毒贩的姐姐长得像其初恋女友,便春心萌动。陶某某为了讨好心仪的“女神”,竟利用工作之便捏造假证据帮助毒贩洗脱罪名。近日,陶某某已被开除公职,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广元市看守所针对陶某某案暴露出管理漏洞,正在进行全面整改,相关涉案人员将被严肃问责追责。

日前,广元市看守所在押人员栗某某突然提出想立即约见驻所检察官,举报看守所“警官”陶某某让他帮共犯王某某顶罪,并承诺只要他顶罪会补偿10万元。此举报引起驻所检察官注意,经初步判断,这里面可能涉及职务犯罪。随后,广元市检察院将问题线索移交广元市监委,利州区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线索开展核查。

2017年9月,栗某某和王某某从河北邯郸到成都购买毒品,返程途中在川陕交界处的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七盘关被警方查获,羁押于广元市看守所。

经查,在押人员栗某某举报材料中提到的“警官”陶某某,51岁,2002年参加公安工作,广元市公安局人民警察培训中心事业编九级管理人员,2015年4月借调入广元市看守所,主要负责看守所收发物品管理和在押人员物品代管储存室管理工作。

“王丽(化名,在押毒贩王鹏飞的姐姐)长得很像我的初恋情人,我第一次见就对她产生了好感,想和她认识、交往。”陶某某交代,2017年10月,王丽到广元市看守所给其弟王某某送钱物,他见到王丽后就有点“心动”。随后,陶某某称看守所信息平台需要留存在押人员家属联系方式,要到了王丽的手机号码。后来,他主动打给王丽电话表示如果有需要会尽力帮忙。为了向心动“女神”示好,陶某某及时以在押人员王某某是其战友侄子的名义,向案件的承办民警打听案情。

随着陶某某与王丽接触增多,俩人关系越来越亲密,并发生了不正当男女关系。之后,陶某某竟利用给在押人员发放衣物、生活费账单的工作之便,主动接触“关照”王某某和栗某某。王丽给了陶某某一张银行卡,陆陆续续存了4万多元,请他帮忙打点关系。

美女和金钱的诱惑让陶某某越陷越深,挖空心思想了一个办法帮助在押人员王某某减轻和推脱罪名:把购买毒品的4.8万元资金“做成”是栗某某向王某某借的钱,让王某某谎称对钱的用途完全不知情,以此帮王某某洗脱罪责。陶某某便开始做栗某某的思想工作,要求栗一个人把责任承担了,承认钱是借给王的,事成之后给他补偿10万元。

在陶某某的威逼利诱下,栗某某答应了一个人承担罪刑。为将这虚假借贷关系做得更“真实”,陶某某在了解到栗、王二人在成都所住的酒店名称后,专程开车赶到该酒店,以看房间内部设施为借口,进入房间偷了两张酒店专用便签纸拿回广元,让栗某某用便签纸写了一张以“小孩出了车祸,马上手术需借款”为理由的“借条”,交给王某某保管,让其在之后的诉讼中拿出来。

最后,栗某某了解到顶罪后自己的刑期将长达10余年,便反悔不愿意为王某某顶罪,便举报了陶某某。(完)(苗志勇刘玥)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