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半数南山人带孩子出行配安全座椅 全国试点推广5年成效卓著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半数南山人带孩子出行配安全座椅 全国试点推广5年成效卓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2日,南山区“全国交通安全日”专题宣传活动在世界花园幼儿园举行。作为全国首批试点之一,经过5年推广,安全座椅使用率目前已经提升到52%。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龚家辉)12月2日,南山区“全国交通安全日”专题宣传活动在世界花园幼儿园举行。作为全国首批试点之一,经过5年推广,安全座椅使用率目前已经提升到52%。广东省疾控中心慢病所副所长孟瑞琳,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慢病科主任彭绩,南山区教育局蔡锐泉老师,南山区交警大队侨城中队李永保警官,南山区卫计局公卫科科长关春盛,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慢病科科长王长义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此活动以“安全‘童’行,安全‘座’起”为主题,由南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主办,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和世界花园幼儿园承办,旨在提高家长对儿童乘车安全的认识,减少儿童伤害的发生。据了解,为宣传儿童乘车安全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从11月中旬起开展了系列活动,包括儿童乘车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我为儿童安全出行代言”照片征集、综合医院儿童乘车安全知识巡展等,本次主题宣传活动也是其中之一。

活动现场,主办方特邀南山区交警为家长讲解儿童乘车安全的重要性和相关交通法规,儿童乘客安全认证技术师现场演示如何正确选择与使用儿童安全座椅。通过有奖问答、亲子互动、“我为儿童安全出行代言”优秀作品颁奖、安全座椅现场体验等环节,参与的家长和孩子们对儿童乘车安全问题都有了新的认识和收获。

广东省疾控中心慢病所副所长孟瑞琳表示,道路交通事故是我国1-14岁儿童的第二位死因,《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已提出“减少儿童伤害所致死亡和残疾。18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率以2010年为基数下降1/6。”的目标,“加强儿童伤害预防和干预,减少儿童交通伤害”被写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院长张敏介绍说,南山从2013年就开启了儿童乘车安全推广工作。2014年,南山区幼儿园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仅为8.06%。随着儿童乘车安全知识宣传走进幼儿园、社区、医院孕妇学校课堂,和深圳市关于安全座椅使用的条例出台,2018年辖区幼儿园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由两年前的30.09%上升到52.0%。南山区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全国22个试点区县之一,将在前期良好的工作基础上继续开展包括道路交通伤害在内的儿童伤害防控工作。

南山区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继上海、山东之后,深圳成为国内第三个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立法城市。2015年1月1日起,对“十二周岁以下儿童乘坐在副驾驶位置,或者四周岁以下儿童乘坐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未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儿童安全座椅的将处三百元罚款,这也就意味着家长带孩子出行不配不用儿童安全座椅将被视为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