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南山承办住建部评审会 全国建筑行业专家齐聚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承办住建部评审会 全国建筑行业专家齐聚深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3日,由南山区住建局承办的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2018年度课题结题审查会议在深圳市召开,以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姚天玮为首的建筑领域专家齐聚深圳,共同出席会议。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梓安)12月3日,由南山区住建局承办的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2018年度课题结题审查会议在深圳市召开,以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姚天玮为首的建筑领域专家齐聚深圳,共同出席会议。住建部本次审查会的四大课题之一——《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管体制研究》(以下称《体制研究》),作为广东省的唯一课题由南山区承办并通过评审。

我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随着建设规模逐年增大,工程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日益突出,施工质量安全形势也愈发严峻。南山课题组以此为背景,在本次课题研究提出:实现质量安全目标的社会性、处理质量安全问题的复杂性、规范各参建主体的建设活动和行为都需要政府的监管。政府的监督管理,对于保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维护公众和国家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姚天玮

带着问题调研借鉴

在住建部、深圳市南山区住建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体制研究》课题进行了两次大规模实地调研,选取了贵阳、成都、天津、大连等15个试点城市,对目前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管体制的现状开展实地调研,主要为了解各地方对未纳管建筑工程、房屋拆除工程及非法施工活动的监管方式和成效,梳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各方职责,并获取各地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改革、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方面的信息。

会上,南山课题组选取了香港、新加坡、美国这三个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发达国家或地区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管体制与我国进行比较论述。南山课题组表示,我国可以结合自身特点,学习借鉴发达国家或地区将未纳入施工许可监管的工程也纳入监管;将建筑工程分类监管;大力推进执业人事,从而加大对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学习借鉴美国此类的制约机制等做法。

课题获评审专家组一致通过

关于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管体制的对策建议,南山课题组提出了综合执法机构改革的两个方案建议,分别为成立建筑专业执法队和成立城建综合执法机构改革两个可选方案。

住建部评审专家、南山区住建局局长刘昕

《体制研究》课题结合我国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管体制的特点,梳理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管体制理论基础,分析我国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管体制现状,并借鉴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体制,以综合执法、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为北京,提出了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管体制改革的对策建议。经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南山区此次承办的住建部2018年度一大课题,完成评审验收。

延伸阅读: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2018年,南山区建筑业发展硕果累累,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入选《时代》周刊“全球百佳目的地特色优秀建筑”,华润城润府一期项目荣膺全国建筑领域最高荣誉奖之一“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住宅建筑专项奖二等奖,区管工程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等国家级奖励3个、“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奖”等省级奖励15个、“市优质结构工程奖”等市级奖励25个。截至9月份,南山建筑业总产值618.54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0.6%,增幅提高38.69个百分点;建筑企业实现营业利润33.41亿元,增长47.1%。

[责任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