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福田文明创建:莲花街道将建疗养主题公园 新增440个停车位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文明创建:莲花街道将建疗养主题公园 新增440个停车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景田东路东侧的废弃练车场将在车库建设后改造为以运动、健康、康复为主题的疗养花园,同时,拟在地下建设地下停车场,地下室占地面积3900平米左右,车位数共440个。


“2018年福田区文明创建亮点巡礼”系列网络访谈视频。

12月5日上午,“2018年福田区文明创建亮点巡礼”系列网络访谈的第九期节目在福田区莲花街道举行。

深圳新闻网12月5日讯(记者 何静 邓涛 实习记者 李慧玲)12月5日上午,“2018年福田区文明创建亮点巡礼”系列网络访谈的第九期节目在福田区莲花街道举行。访谈中,莲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唐芳作为主讲嘉宾在节目中围绕基层治理、城市安全、智慧养老、“四级联动”应急指挥等市民所关心的热点话题,与辖区市民、网友代表一起面对面畅聊。深圳新闻网区网业务拓展部总监周斐斐作为本次访谈的联动点评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唐芳在访谈中透露,景田东路东侧(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旁)的废弃练车场将改造为以运动、健康、康复为主题的疗养公园,与景田东路西侧的社区公园相辅相成为周边社区提供崭新的街心公园使用体验。

同时,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拟在地下建设地下停车场。据介绍,地下室采用全自动机械立体车库,停车进出口位于地下一层。地下室占地面积3900平米左右,停车位共440个,可有效缓解周围市民停车难问题。

唐芳在访谈中透露,景田东路东侧的废弃练车场将改造为以运动、健康、康复为主题的疗养花园。

从制度、宣传、精细化管理、城市安全四方面打牢创文基础

兵马未动、制度先行。记者了解到,在创文过程中莲花街道制定了《莲花街道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莲花街道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行动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巡查督导组,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强化党站居企群等多方联动机制,使街道、社区、辖区派出所、交警、市场监督所、物业、企业等方方面面都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中来,变单兵作战为集团作战。

唐芳介绍,为让更多了人参与到创文中来,莲花街道采取“立体化”宣传方式全民动员,让创建文明城市的理念家喻户晓。充分发挥莲花志愿者服务的优良传统,全民动员,成立了13支365人的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者队伍。此外,还邀请深圳市“新市民”讲师团李玲老师到先锋学堂开展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让新入户市民自觉融入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氛围之中。

加快辖区环境提升,刷新5个小区的沿路老旧外墙,改造提升树池210个、完善小区垃圾分类设施122个,整改市容环境“三乱”问题546项。补齐管理短板,对辖区在建工地、公厕、垃圾转运站、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加强巡查。继续推进重点区域市民中心广场街头艺人的自治管理,使街艺空间为市民群众喜闻乐见,以更新更美更有文化内涵的市容市貌让市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莲花街道全力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打通95条“生命通道”,开展三小场所专项整治行动,整改32家三小场所,拆除房中房56处、畅通楼顶天面113处,为420家“三小”门店安装了独立烟雾报警器、简易喷淋、应急灯和灭火器,尽最大可能消除城中村安全隐患。



唐芳介绍,狮岭社区“心愿驿站”收集心愿需求600余个、认领心愿需求570余个,心愿认领率达到95%。

狮岭社区“心愿驿站”探索双向认领志愿服务新模式

在基层治理方面,街道党工委秉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一思想,将更多的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结合各社区的实际,按照“一社区一特色一亮点”的思路,切实加强基层治理。目前,福中社区“一核五融”的楼宇党建、彩虹社区居民自治的“阳光议事厅”、狮岭社区的“心愿驿站”志愿服务、莲花北社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紫荆社区的四级应急指挥平台、景田社区的基层法治建设都各具特色、亮点纷呈,提升了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福中社区地处深圳CBD,辖区商务楼宇13栋,楼宇党员数253名,其中35岁以下党员占75%,本科以上占90%。福中社区结合辖区地理位置敏感、楼宇党员聚集等特点,探索楼宇党建引领楼宇经济融合发展“一核五融”楼宇党建新模式,即:组织建设与楼宇特色融合、阵地建设与楼宇空间融合、党委引领与社会协同融合、党员教育与人才服务融合、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

狮岭社区结合辖区两新党员多、来深建设者多、基建工程兵多、老年人口多的特点,积极探索“心愿驿站”党建创新项目。他们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群众、党员为主体,依托居民议事会、“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社情民意等平台,设立“心愿漂流站”、“心愿墙”、组建爱心信鸽队,广泛收集辖区居民心愿需求;组织有专业技能的党员带领有专业技能的群众,组成了法律、医疗、心理、就业、综合五大智囊团提供五大专业服务;引入辖区企业、学校、医院、商会和行业协会等组织,梳理服务清单,通过对接需求资源与服务资源,形成心愿“双向认领”清单,做到需求匹配精准化。迄今收集心愿需求600余个、认领心愿需求570余个,心愿认领率达到95%。


市民代表提问。

下顾小上管老莲花街道将惠民落到实处

在民生方面,唐芳介绍,原先,紫荆社区景鹏小学前的街心公园园内杂草丛生,环境卫生亟待改善,附近的居民特别是学生家长,热切希望问题得到解决。紫荆社区党委了解情况后上报街道,莲花街道迅速行动,给园内重新铺设了循环的道路、增建了活动场地,种植了大量的花草树木,增加了4盏路灯、5套石桌石凳、10张大理石长条椅,并将公园正式命名为"馨园"。街道还充分考虑对学生和家长们的实际需求,对校门口的景田南二路东侧进行改造,不仅铺设了水泥地面,还在校园口铺设了大理石人行通道,并设置了许多长椅供学生家长等候休息,让家长们纷纷点赞。

在居家养老方面,莲花街道打造“智慧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健全长者食堂就餐服务流程,提供线上订餐、食堂就餐、专人配送等服务,满足老年人居家就餐需求;同时志愿者根据老人健康状况做出营养评估,个性化定制用餐服务,改善老年人营养情况,让大家“吃得安心”。同时,一体化生活照料“住得舒心”。整合社康中心、颐康之家、日照中心等资源,提供健康监测、日间照料、全天看护、文体活动等点菜式服务;为居家失能老人提供上门照料及家政服务。

记者了解到,街道的智慧化健康监测让老年人“用得安心”。为辖区老年人佩戴智能手环,进行远程心电监测和提供远程体检、健康监测、应急救助、导航定位等功能,其家人可实时查看健康状况大数据,突发情况可一键救助。另外,依托线上智能手环、线下以莲花北颐康之家串联起各项养老“服务+”,如特殊家庭“星聆关爱热线”项目、“老年照护等级评估”项目、“定向精神关怀”项目等,为有不同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多维度服务,让老年人“过的暖心”。同时,根据区民政局统一安排,街道已经为16933名60岁以上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兜底保障。


周斐斐表示,通过网络问政可以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

全市首创社区智慧微中心

为迅速应对极端天气,迅速发现安全隐患,街道在全市率先建设实施“三个一”工程,首创社区智慧微中心,实现应急处置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通,进一步提高应急指挥精准化、社会治理精细化、运作模式智能化水平,打通智慧建设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记者了解到,在应急处置方面,莲花街道在6个社区建设社区应急一平台,值班室配置社区应急值守一体机,24小时双人混合值班,把值班室建成高标准的社区智慧微中心。绘制风险隐患一张网,汇聚全辖区安全、民政、司法、综治等数据资源,编制风险隐患一张图,将全街道26个老旧住宅区、3个城中村、34栋高层楼宇、21处人员密集场所、1885处“三小场所”、17处易涝点等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纳入风险管控清单,实现了“一中心”尽知全局。

据了解,莲花街道安全监测平台接入公安“天网”800个视频监控点,覆盖辖区的重点路面、重点防控部位;延伸打通物业小区内部监控网络,配置无人机实施空中巡查。建立物联网感知系统,已在12个社区的3个城中村、26个老旧小区安装1415套消防预警系统,监测报警2171次,所有安全隐患全部妥善处置。

网络问政让市民参与到政府建设中来

深圳新闻网区网业务拓展部总监周斐斐在节目点评时表示,作为在莲花街道工作的市民,深切感受到到近两年来,莲花街道在文明创建中的一些举措,包括党建,安全生产,文化公园建设,企业献爱心等方面。她表示,莲花街道处于深圳的中心区域,非常有特色,有发达的楼宇经济,有市民中心、深圳音乐厅和莲花山这样的地标,是深圳的一张名片。

周斐斐表示,通过网络问政玉答政的方式,希望市民能够参与到政府建设中来,共享共治。各位居民通过网络问政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愿景。市民提出的意见,同样也会促进街道工作的提升,形成了一种良性互动。媒体愿意利用自己优势,推进政府和市民的沟通,让工作开展的更好。

[责任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