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台湾小伙将传统空竹玩出新潮花样

台湾小伙将传统空竹玩出新潮花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上小学开始接触空竹被吸引,到坚持不懈地练下来,今年26岁的赵志翰已经与空竹结缘19年。赵志翰说,他的空竹是不一样的“潮流空竹”。

新华社广州11月23日电(记者邓瑞璇 吕光一)一束追光打破黑暗,马戏城的舞台中间站着一个年轻小伙子,紫头发、马尾辫,一身缀着亮片的街头服装闪闪发光。

他是来自台湾的赵志翰。在23日闭幕的第五届中国国际马戏节的舞台上,帅气表演使他收获了不少粉丝和尖叫。

将两颗空竹向上抛起,双手带着两根绳索向后一甩,空竹就精准地套了上去,重新回到他的掌控之中。空竹在他手上灵巧地上下翻飞,伴随着动感的电子音乐,加上不时秀一把的街舞动作,有节奏的花式炫技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眼球。

从上小学开始接触空竹被吸引,到坚持不懈地练下来,今年26岁的赵志翰已经与空竹结缘19年。赵志翰说,他的空竹是不一样的“潮流空竹”。

“说到空竹,很多人都会想到公园里的叔叔阿姨抖空竹健身,对空竹的看法停留在数量操控上。我要做新潮的空竹,玩出不一样的招式,让空竹这项古老的杂技在年轻人中也流行起来。”赵志翰说。

酷爱电音和街头文化的赵志翰近些年一直在尝试空竹的新玩法,将空竹融合戏剧表演,或是与饶舌歌手跨界合作。

他的“潮流空竹”不断形成自己的风格,近几年在国际大赛中屡拔头筹,去年更在世界三大杂技节之一的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夺得金奖。

接到第五届中国国际马戏节邀请后,他花半年时间创作了“两副棍子+两颗空竹”的高难度技巧,直到9月才练习成功。

“单人表演创作招式的过程是最难的。”他说。为了达到“帅”和“新”的标准,赵志翰经常花很长时间去想一个招数,然后在实践中慢慢试出来。

“世界上很少人能做到同时将两个空竹抛到不同的平面再接回来。如果在其中再加入360度转身、跨脚钩铃、飞腿这样的高难度街舞动作,成功概率会更低。”赵志翰说。

在低潮期,赵志翰曾因为找不到突破而“离开”过空竹四年。去了不同地方收获不同经历后,他发现空竹才是自己最擅长的东西。

“空竹是我不可割舍的一部分,有时我很喜欢它,有时我觉得它很烦,但它终究还是会回到我的生活之中,让我找到自己。”赵志翰说。

如今,赵志翰在探索更多更新潮的空竹玩法,希望能让这项古老的技艺在更年轻群体中传承下去。植入当代年轻人喜欢的潮流元素,是他传承的第一步——让空竹“被看见”。

今年,赵志翰在台湾做了15场巡回演讲,和将近1500人分享了自己的空竹故事。他希望通过自身经历,向更多人传递空竹表演的精神,鼓励他们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玩法。

“现在网络上很多人看过我的演出后,会练自己的招式跟我分享,或许我是真的能影响到一些人,这是比表演更酷的事情。”赵志翰说着,开心地笑了起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