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小伙与好友互换身份 却成了背黑锅的“逃犯”

小伙与好友互换身份 却成了背黑锅的“逃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好友用借身份证的方式“雪中送炭”,未必是好事。近日,浙江嘉兴一小伙借用好友身份证生活并工作,却不知自己成了背黑锅的“逃犯”,直到“落网”时才发现真相。

中新网嘉兴11月22日电 好友用借身份证的方式“雪中送炭”,未必是好事。近日,浙江嘉兴一小伙借用好友身份证生活并工作,却不知自己成了背黑锅的“逃犯”,直到“落网”时才发现真相。

事发当日凌晨1时许,嘉兴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接到指令,辖区一快捷酒店疑似出现网上逃犯。

民警迅速赶往酒店。到达后,民警发现“逃犯”落脚的房间内有一男一女,其中男子自称“小宽”。民警要求小宽出示身份证,身份证上显示该名男子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与逃犯信息一致。

比对完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民警的目光移到了身份证照片上,看来看去,越看越觉得不对劲,便询问道:“这张照片是你本人的照片?”“有什么问题吗?”小宽反问道。

“照片怎么和你本人相差这么多,完全不像同一个人嘛。”民警追问。“哦,那身份证还是我18岁那年拍的,这么多年了,我现在发福了嘛,瘦的时候就是照片上这个样子的。”小宽回答。

接着,民警便要求小宽回警局配合调查,因他已被公安部列为网上逃犯。此时的小宽浑然不知,一直解释自己不曾做过坏事,直到被民警带上警车,小宽才从蒙圈状态中回过神来,并承认自己不是闫某,身份证是借的。

只听说过借铅笔,借橡皮,借钱,借车,借身份证是要做什么?对小宽而言,这似乎是没办法的办法。

据了解,小宽出生于1996年,家中还有3个姐姐,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父母对他比较溺爱。因为从小身体不大好,父母就一直没让他上学,后来为了插班上课能跟上进度,父母在给他报户口时,特意报小了四岁。

然而小宽终究跟“读书”没缘分,19岁就出门打工了,可这样一来,15岁的“官方年龄”让他根本找不到工作。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小宽同龄好友闫某提出,可以把他的身份证借给小宽,于是小宽便借了闫某的身份证来到了嘉兴。

自此以后,上网吧、住宿、办手机卡,甚至应聘工作,小宽用的都是闫某的身份,而他始终不知道自己的“身份”是什么时候转变为“逃犯”的。

日前,因冒用他人身份证的违法行为,小宽被当地警方处以相应的行政处罚。(完)(记者胡小丽通讯员李雯婧)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