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媒体评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应先保证资源公平

媒体评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应先保证资源公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与优先落户或者购房、租房补贴不同的是,医疗资源本身的公益性更强,需求刚性也更大。

与优先落户或者购房、租房补贴不同的是,医疗资源本身的公益性更强,需求刚性也更大。

平时我们在医院就医时,会看到“老年人优先”“军人优先”的字样,但西安一家医院贴出了“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的告示。高层次人才可以拿着医院的小绿卡,免费挂号,优先就诊,优先取药,享受一条龙的门诊服务。医院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当地有关部门出台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中的一项配套措施,医院只是照章行事。

该措施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在不少网友看来,医疗服务不应当划分三六九等,此举有违“生命面前、人人平等”原则。

其实,为高层次人才开绿色通道,西安并不是个案。不久前,沈阳因为“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的告示同样引发过舆论风波。此外,长沙、郑州等地,都曾推出过类似政策,比如去年8月发布的《长沙市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实施办法(试行)》还提到,人才本人及直系亲属的就诊或住院服务,都能享受“定点医院保健专干负责预约和安排”的VIP服务。

这些推出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政策的城市,正是过去一年“抢人大战”投入很大的地区。作为一种配套福利,在医疗资源上适当倾斜,优先保障高层次人才的就医权利,也算是二线城市为数不多的竞争筹码,所以政策出台的逻辑可以理解。

但是,与优先落户或者购房、租房补贴不同的是,医疗资源本身的公益性更强,需求刚性也更大。尤其是公立医院,扮演着兜底救济的角色。对那些无法享受特权的普通劳动者来说,没有优先落户的渠道,可以办居住证作为替代选项,但生病一定得就医,重大病种还不能去小医院。以优先就诊作为“抢人大战”的筹码,真的合适吗?

民营医院提供VIP服务无可厚非,但公立医院享受着财政拨款补贴,对于服务对象理当力保公平。当然,这种公平并不是一刀切,比如考虑到老人对医疗资源需求的紧急性,很多地方都有60岁或者65岁以上老人优先就诊的政策。

如此灵活变通,正是基于对弱势群体的关照考虑。高层次人才,不管是支付能力,还是人脉资源,都更占优势,在看病就医上选择的余地更大。优先就诊的锦上添花举措,反而会伤害那些看病难的普通人。那些从周边农村专程赶过去的患者,他们好不容易才能排上号,如果看到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的告示,会作何感想?

目前医疗资源的整体供给,本身是相当紧缺的。比如此次推出人才就医绿色通道的西安,此前当地媒体报道“看病难”时提到,大医院总是人满为患,“排队三小时,就诊两分钟”的“快餐式”就医体验,极易激化医患纠纷。在此前提之下,医院更应该保证医疗资源配置的公平底线,照顾那些看病难的市民的心理感受。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曾下达《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增强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所谓公益性,除了不可过分追逐利润之外,还要兼顾社会公平,保障弱势群体的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意见还要求,推进管办分开,合理界定政府、公立医院、社会、患者的责权利关系。既然要管办分开,就该保障医院自主运营的空间,免除不必要的行政干预,而非只能“照章办事”。将医院陪绑到“抢人大战”的决策机制中,赋予过多的政策使命,既有违背医院公益属性定位的嫌疑,也不利于医疗体制去行政化的改革。(熊志)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