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没结婚何来家暴?专家:反家暴法对同居关系也适用

没结婚何来家暴?专家:反家暴法对同居关系也适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蒋劲夫日本女友中浦悠花在网络上晒出多张脸部、身体淤青照。今日,蒋劲夫在微博发文承认家暴,向女友道歉,并表示自己在近日一直在忏悔和悔恨中度过。

近日,蒋劲夫日本女友中浦悠花在网络上晒出多张脸部、身体淤青照。今日,蒋劲夫在微博发文承认家暴,向女友道歉,并表示自己在近日一直在忏悔和悔恨中度过,“我冲动的行为伤害了你和你的家人,不论什么原因,我都不应该动手,我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不做任何辩解,我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接受惩罚。”

蒋劲夫承认家暴的道歉声明瞬间上了热搜。家庭暴力之所以受到特别关注,是因为它是一个公众关注的社会问题,公众关注的原因是家庭暴力极大地危害家庭稳定,侵害了家庭成员的人身权利,进而影响社会稳定。

“家庭暴力在我国是一种违法犯罪的行为。一般的家庭暴力构成违法,严重的家庭暴力可能构成犯罪。”中华女子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张荣丽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时强调,家庭暴力不同于一般的家庭纠纷。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已于2016年3月1日起施行。反家暴法的颁布打通了公权力干预家庭暴力的渠道,打破了“法不入家门”的传统禁锢。

反家暴法中明确规定,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通常,我们所说的家庭暴力是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上存在婚前同居以及离婚不离家的现象。反家暴法对此也有相关规定。因此,非婚姻关系的伴侣之间发生暴力行为也可以参照反家庭暴力法的规定执行,即反家暴法对同居的男女朋友同样有效。”张荣丽表示,不管是否具有婚姻关系,亲密关系中的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均可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另外,北京作为一个日益国际化的大都市,跨国婚姻与异国恋情也有很多,这其中发生的家庭暴力行为,受害人也可以依据反家暴法的规定寻求司法保护。(杨一帆)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