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原创>

集环保与高科技一体的生态智慧马桶即将在大鹏面世

条评论立即评论

集环保与高科技一体的生态智慧马桶即将在大鹏面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第一代机已有成品,即将于今年年底进行小批量试产,首批投放地点在大鹏新区。

蒸汽生态马桶已初具雏形

深圳新闻网11月20日讯(记者欧淑清)2013年7月24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的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今年,是第六个“世界厕所日”。在11月6日北京举行的新世代厕所博览会上,比尔·盖茨表示能够独立处理粪便的“新世代厕所”即将问世。同时也提出新世代厕所的核心技术难点:研发出消灭病原体并且不用下水道的厕所,而在大鹏新区,一款基于半导体材料、薄膜热能技术应用的蒸汽生态马桶正正切合这一技术难题,目前第一代机已有成品,即将于今年年底进行小批量试产,首批投放地点在大鹏新区。

“节水和高温灭菌,是一代机要解决的问题。”蒸汽生态马桶的研发企业,王博纳米的负责人王佰忠告诉记者,马桶的耗水量和排污处理成本之高远超出人们的预想,而粪便滋生的细菌传播更是某些重大传染病的源头。“半斤的粪便,就需要8升水来冲刷,而后还有庞大的排污处理问题,如粪便输送过程中,其细菌的传播对环境的影响等。”王佰忠指出,粪便也是重要的生活污染源之一,生活污染负荷中的95%左右是人的排泄物所造成。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在2级城市的家庭户数,户均1.5个马桶,全国每天就需3360万吨水冲厕,其中的耗水量和排污处理问题之大不容小觑。

生态智慧马桶1.0版:蒸汽冲刷、高温灭菌,省水92%

由中国科学院发起,在深圳市人居委和大鹏新区的支持下,2017年年底,王博纳米开始了蒸汽生态马桶的研发。今年五月,深圳市王博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还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授予深圳厕所革命研发示范基地,这也是深圳乃至全国唯一的一家企业获此牌匾。

仅仅用时半年,生态智慧马桶的研发就取得突破进展,以蒸汽冲刷替代水冲的蒸汽生态马桶雏形初现,重点解决蒸汽冲刷、高温灭菌、高温管道消毒的3大传统马桶难题,目前整机装配、老化测试已完成,即将投入小规模的投放试验。

记者在实验室看到,蒸汽生态马桶与普通家用马桶在外形上并没有太大区别,但使用起来却“别有洞天”。马桶盖彻底关闭后,听到的并不是水声,而是蒸汽冲刷的声音,在排污管末端可见蒸汽喷出(基于测试,马桶接上2米的排污管,测试蒸汽冲刷动力),仅需不到2分钟,即完成马桶冲洗,冲厕后摸摸马桶的边缘,还略有些发烫,这是蒸汽进行了高温消毒。

“实现蒸汽冲刷替代水冲刷,节水可高达92%。”据研发团队介绍,这种马桶冲一次水大约只需要半升水,不到目前市面节能型抽水马桶的十分之一。以3/6升的节能型抽水马桶为例,大便一次耗水量为6升,小便一次耗水量为3升。同时,还可进行高温蒸汽消毒,免用化学清洁剂,减少环境污染。

该企业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授予深圳厕所革命研发示范基地牌匾

生态智慧马桶2.0版:免接下水道,在马桶内部进行排泄物处理

第二代则是免接下水道的马桶,会对排泄物进行分离处理,产生的中水可直接储存在水箱中用于冲刷马桶或用于浇灌等,其他的固体则会进入烘干区处理成颗粒状固体排出,可作为农业肥料使用,杜绝后端排放污染及其处理。在烘干区使用的就是王博纳米核心技术,利用半导体薄膜热能技术高温处理排泄物水分。

生态智慧马桶3.0版:实现对大小便实时检测,大数据跟踪个体健康

按照规划,到第三代则是更加人工智能的智慧马桶,在马桶内部植入各种检测探头,对大小便进行实时检测,利用蓝牙,将数据及时传输到个人手机上,再也不用到医院体检时才了解健康情况。同时还具备个体健康预警功能,检测数据异常时还会进行提醒,利用“互联网+”的形式,实现个体健康大数据化。

王博纳米生态马桶的核心技术为钛纳米薄膜热能,利用曲面薄膜进行热能转化,目前研发的最高温度可达到800°C,其中170°C-200°C主要运用于水加热及水处理设备,200°C-300°C的运用于蒸汽洗车、精密零部件清洗,300°C-800°C的则会用于排泄物处理和军用设备清洁保养等,未来还将研发800°C-1200°C的薄膜用于餐余垃圾处理。

[责任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