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第八届海峡两岸教师教育高峰论坛在台举行

第八届海峡两岸教师教育高峰论坛在台举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第八届海峡两岸教师教育高峰论坛17日在台北举行,来自海峡两岸10余所高校的校长和专家教授,围绕“大学社会责任”“两岸教育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互动。

新华社台北11月17日电 第八届海峡两岸教师教育高峰论坛17日在台北举行,来自海峡两岸10余所高校的校长和专家教授,围绕“大学社会责任”“两岸教育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互动。

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说,加强两岸教育交流,共创两岸双赢,是我们共同的期待。在教师教育方面,两岸各有强项,可以通过交流彼此分享。此次论坛主要围绕“大学社会责任”进行研讨,两岸对这一议题各有经验,例如台湾有大学生走进社区计划,大陆有大学扶贫计划,可相互借鉴。

台北市立大学校长戴遐龄表示,为实践大学社会责任,台北市立大学以关怀陪伴为理念,通过跨领域合作,让师生走出校园、步入社区,增加学校与外界互动,带动社区文化的创新发展。

屏东大学学术副校长王隆仁说,大学社会责任的构想,脱胎于“企业社会责任”,其目的是通过各种内外部机制来调整企业体质,增进社会利益。大学作为知识技术聚落、教学培育基地及人力资源据点,应通过各种机制引导大学进行体制的改善与强化,使得大学运作更能回应社会需求,进而引领社会发展。

论坛上,不少学者对教师队伍的培育发表看法。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授黄崴认为,师范教育在机制上不能再走回头路,需要采取市场机制来推进师范教育的优质化,建立教师教育市场,确保优秀的高校积极兴办师范教育,优秀的学生踊跃报考师范专业,优秀的人才从事教师职业。

“教育品质提升关键在于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陈娬指出,要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必须由传统的大而统的培训模式转向精准化的阶梯式培训,针对教师的不同特点,规划教学型教师、研究型教师和管理型教师等发展方向。

韩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王贵林认为,好教师是练出来的,应以教学实践和教学研究为两翼,进行“全程叠加嵌入式”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研究、实践和创新等各方面能力,以造就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锐意创新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两岸教育合作方面,台北海洋科技大学校长唐彦博认为,大陆推动的产教融合与台湾的产学合作有许多相似之处,两岸应积极推动产教融合,互惠互利、共创双赢。建议从构建合作需求产业化、合作服务便利化、合作模式多元化、合作成果特色化入手,进行协同规划、育人规划、课程规划、师培规划、实训规划。(记者刘欢吴济海)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