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原创>

蛇口渔港举行蛇口渔一远洋水产品回港开仓仪式 全力打造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的“蛇口路径”

条评论立即评论

蛇口渔港举行蛇口渔一远洋水产品回港开仓仪式 全力打造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的“蛇口路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7日下午,南山蛇口渔一远洋水产品回港开仓仪式在蛇口渔港举行,当天开仓的海鲜共计359吨,不仅种类繁多,涵盖马鲛、石斑、鲷鱼等多个种类,而且大多硕大无比。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11月17日下午,南山蛇口渔一远洋水产品回港开仓仪式在蛇口渔港举行,当天开仓的海鲜共计359吨,不仅种类繁多,涵盖马鲛、石斑、鲷鱼等多个种类,而且大多硕大无比。这是蛇口渔一公司与东非国家莫桑比克签署5年期捕捞协议后的首批回国海鲜,也标志着蛇口街道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集体经济转型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当天,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飞波,南山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胡芸,深圳市经信委海洋经济处副处长袁振江、蛇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江涛,南山区政府相关部门、渔政、海关、边防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开仓仪式。

据悉,今年6月1日,渔一公司鹏远渔801等6艘远洋渔船启航,远赴东非莫桑比克生产。各位船员工作人员努力克服熟悉海区、摸索渔场、渔具渔法调整、与当地船员磨合等各种困难,勤奋工作,安全生产,到10月底,捕捞各类水产品786吨,首批15个货柜359吨优质水产品已运抵深圳,即将投放市场。

蛇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江涛表示,蛇口街道党工委和渔一股份公司党支部一道,从项目的考察、论证、决策,以及资金、信息、技术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前期工作,并且积极动员和引导村民支持并以股东代表大会形式通过了远洋渔业的发展议案。此外,市经信委海洋经济处对这个项目的扶持也是不遗余力,主动帮助渔一村申领国家的扶持资金。区委区政府专门修订了《南山区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给予专项扶持。 “有了市区两级的关心支持,给了我们做好这个项目的巨大动力,虽然其中遇到的困难很大,问题也很多,但都一一克服了。”

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2016年起,渔一股份公司开始大刀阔斧实施企业并购、招商引资等一系列资本运作行动,先后控股深圳市海之鑫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浩航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筹巨资委托浙江台州某造船厂建造现代化远洋渔船,迈开步子走上集体经济转型发展之路。

据了解,目前渔一远洋船队第二批6艘渔船也已建成回港,整装待发。另6艘渔船和1艘冷藏运输船还在紧张建造中。未来三到五年,渔一远洋船队拟发展至40艘左右,总吨位跻身全国“过洋性远洋渔业”前三甲。

为了让集体经济健康地跑起来,蛇口街道进一步加强股份公司党的建设和三资管理,一方面出台《关于加强和推进社区农城化股份公司党建工作1+6系列制度》,全面加强股份公司党组织和党员“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四大建设。要求股份公司配备专职党务干部、重大问题事前必须向党工委和党支部报告、实施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及末位轮岗,从制度上规范农城化股份公司党的建设,保证集体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另一方面依托南山区集体经济阳光365平台,对渔一股份公司实施实时、动态监管,确保公司业务阳光、规范运作。

据悉,蛇口街道下一步将帮助渔一股份公司全力打造全市一流的远洋渔业全产业链。近期将协调市经信委打通渔获销售渠道,让优质海产品进入全市菜篮子工程,并逐渐辐射大珠三角地区,解决销售环节的后顾之忧。远期将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渔一公司在广东省远洋渔业基地申建冷库和加工配送基地,在莫桑比克等海外国家建设渔港、码头、冷库和加工基地,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开拓新的市场,切实探索出一条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把渔一远洋渔业打造成为我市海洋经济产业的明星企业。

[责任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