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见证深圳的成长:资深警察眼中的高交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见证深圳的成长:资深警察眼中的高交会

分享

重温那些难忘瞬间

2018年11月17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已经进入第四天。福田公安分局机训大队二中队民警沈毅军站在会展中心北广场2楼的阶梯上,看着广场上的人来人往,感叹道:“这20年,真是天翻地覆的20年。”

1999年10月5日,第一届高交会开幕,26岁的沈毅军第一次参与展会的安保工作。当时他没有想到,自己在此后的20年都会为这个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的展会护航。更没有想到,自己能够见证一场展会与一座城市的共同成长。

#1999年沈毅军参加首届高交会#

#2018年沈毅军参加第二十届高交会#

1

中国产业迎头赶上的20年 

在首届高交会开幕式上,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亲自出席并宣布:“为了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中国政府决定每年在深圳举办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那一刻,作为安保警卫的沈毅军站在台下,心潮澎湃:“感觉自己参与到了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进程中,与有荣焉。”

#首届高交会开幕式#

沈毅军还记得,第一届高交会上,国外的展商特别多,各种各样的外国品牌各展风采。而同年,中国的高新技术正处于起步阶段。“所以首届高交会的时候,更多是对未来有一种期待。”沈毅军说,那时的高交会展览中心不像现在规模那么大。随着中国高新技术的发展,高新技术企业越来越多,深圳也培育出华为、腾讯、比亚迪、大疆等一大批世界级高新技术企业,基因测序、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领域的创新能力也开始在高交会上大放异彩,会展中心14万平方米的场地都不够用了。

#第二十届高交会#

“近几年,参展的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越来越多,国际的展商比以前少了,但是越来越多外国人过来了解我们的高新企业。”沈毅军告诉记者,在进行核验进场时,常常有外国人需要带翻译。但许多翻译都是临时找的,没有门票或者进场凭证。为了让他们更好地与展商交流,依照市局的部署,福田警方还临时调整安保方案,允许部分翻译进场。

在会展中心北广场两侧,华为的标志十分显眼。沈毅军说:“你看,现在随处可见的高科技企业,都是我们国家的了。”

2

安保越来越严格的20年 

第20届高交会展馆外,参展嘉宾和市民逐一进行身份核验后有序入场。据沈毅军介绍,这届高交会安保采用诸多高科技设备,实现对进场人员比对,以及对会展中心附近车辆的核查、管控,确保展馆内外的安全。

#充满历史感的首届高交会门票#

“最初几届高交会哪有这些设备,都是直接凭票入场,靠我们自己安检人员用眼睛辨认有没有在逃人员和可疑人员。”沈毅军回忆道。过去,他穿便衣巡馆,发现有可疑人员,只能跟着他们走,才能在他们作案时将他抓获。

#第20届高交会展馆外

民警对参展嘉宾进行身份核验#

而现在,通过高分辨率的摄像探头就能将这些可疑人员的行踪收获眼底。“过去扒窃类案件比较高发,但如今我们已经连续6年实现零发案了,安保设备的更新让扒手都害怕。”沈毅军笑着说。

除了使用高科技设备,高交会会场安保的布置也随着警方经验的积累变得更加科学。“所有参战警力实施‘定人、定岗、定责、包摊位、包安全’的岗位责任制,发生事件处置速度比以前更快了。”沈毅军表示。

通过数据实时比对,截至展会第三天,福田警方已经查获各类涉嫌人员135人,各安检口识别设备预警295人次。“如果是重点可疑人员,我们会根据情况重点跟踪。”沈毅军说,相比过去靠安保力量去识别,科技的进步让安保越来越细致严格,安保工作也轻松不少。

3

从未放松的20年 

高交会期间,每天早上6点过,沈毅军就要从家里出发,赶到单位与队员会合,在展会开馆前将安保力量准备好。会展中心北广场、2楼到6楼的安保,都需要由沈毅军统筹安排。从20年前的普通安保民警,到如今的安保负责人,他从未放松。

#首届高交会女子交警在路上执勤

为展会提供保障#

“以前最担心有重大突发事件,尤其是高交会人流量大,每天都神经紧绷。”沈毅军笑道。如今,参展市民和嘉宾素质变高,安保设备变多,但参展的人也比以前更多,安保也更须到位。因此,沈毅军每天按时到岗,遇到需要处置的事情,也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当年只需做好分内事不同,现在的他不仅要对安保力量进行分工安排,还要以身作则,做好带头作用。

#第二十届高交会安保#

在高交会现场,沈毅军几乎忙不停。沈毅军站在北广场不到两分钟,便有2位市民过来问路。“除了问路,小孩丢失、遗失物品也是近几年比较多的求助。我们穿着警服往那里一站,市民就觉得可靠,一有问题就会过来找我们。”沈毅军说,巡逻不仅是预防事件发生,更是随时让有需要的市民能随时看到他们的身影。“周末人会更多,我们已经准备好人流疏导预案了。”经验充足的沈毅军十分自信。

对于沈毅军来说,高交会20年是很特别的一年,这意味他圆满完成了20年高交会安保工作。沈毅军说:“看着高交会越办越好,看着我们国家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发展,我打心眼里感到自豪。”能以安保的形式见证“科技第一展”与深圳这座城市的共同成长,是他从警生涯中值得珍藏的记忆。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