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它没有想像中那么红” 火烈鸟逗留新疆克拉玛依

“它没有想像中那么红” 火烈鸟逗留新疆克拉玛依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中旬,新疆克拉玛依迎来雨雪天,气温骤降,在市郊栖息多日的一只火烈鸟,在大地冰冻前,只身向南飞去,寻找南迁的伙伴们。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16日电(闵勇 赵玉琴)11月中旬,新疆克拉玛依迎来雨雪天,气温骤降,在市郊栖息多日的一只火烈鸟,在大地冰冻前,只身向南飞去,寻找南迁的伙伴们。

11月8日清晨,这只躯体大部分为灰色的火烈鸟,开始扇动着灰黑色的翅膀,在一片芦苇荡上空飞翔。随后,它又飞回芦苇荡的浅水区,时而缓缓前行,时而单腿伫立。

火烈鸟又名大红鹳,原本分布于非洲、南欧、中亚及印度西部等地,喜欢结群生活,主要靠滤食藻类和浮游生物为生。它们春天从南亚、中东等越冬地飞到哈萨克斯坦繁殖,秋冬沿迁徙路线返回越冬地。火烈鸟是世界珍稀鸟类,由于全球湿地面积迅速缩减,火烈鸟的生存岌岌可危,被列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在我国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这只火烈鸟是11月7日前后飞抵克拉玛依的。”首次发现它的克拉玛依市观鸟摄影爱好者赵玉琴说。赵玉琴是克拉玛依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员,平时观察和记录野生鸟类在克拉玛依的生活情况。

这片湿地位于市区城南217国道北侧,新疆医科大学克拉玛依学院东南侧,四周被密密麻麻的芦苇包围。因为环境比较隐秘而安静,是小型鸟儿栖息的好地方。这片湿地地势低洼,芦苇荡水浅,水域面积宽阔,加上这只火烈鸟体型比常见的白鹭、雁鹅、野鸡的体型要大,伫立在这片水域中显得比较显眼和突兀,很容易被鸟类摄影爱好者发现。

新疆不是火烈鸟的分布区,也不是它们迁徙途经的地方,但是近二十多年来,新疆的哈密、乌鲁木齐、石河子、昌吉木垒等地,在秋冬迁徙季节都出现了火烈鸟的身影。相关数据显示,从1997年新疆首次发现火烈鸟至今,新疆、青海、江苏、山东、天津等17个省市观测到火烈鸟的次数已达三十多次。

火烈鸟的出现,引起了克拉玛依市鸟类摄影群体的关注。

据鸟类网介绍,火烈鸟全身的羽毛主要为朱红色,远远看去,就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因此叫火烈鸟。但红色并不是火烈鸟本来的羽色,而是与其摄取的浮游生物有关。

克拉玛依市发现的这只火烈鸟与大众印象中火红色不同:全身以灰色为主,翅膀前端黑色,腹部白色,除了嘴、舌、掌是红色的外,其实全身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火红”。

“这是我们首次在克拉玛依拍摄到的火烈鸟。”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员、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有二十多年鸟类拍摄经历的摄影家赵兰生说,虽然无法肯定火烈鸟是否曾经到访过克拉玛依,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人类善待鸟类,鸟类就会亲近人类。

“希望它赶紧离开!这种主要以藻类为食的鸟儿,在此时得不到补给,那么,即将到来的寒冬就会危及它的生命。”赵兰生说,协会已与克拉玛依市森林公安局取得联系,考虑研究救助措施。

11月12日下午,这片由浅水形成的湿地开始结冰,火烈鸟似乎察觉到了严寒即将来临,它挥动着翅膀向南飞去。(完)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