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部署下一阶段改革创新工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部署下一阶段改革创新工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新推出82项制度创新成果,已累计推出401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33项,全国复制推广28项,全省复制推广62项,全市复制推广79项。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易晓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和前海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高水平大格局推动前海制度创新开创新局面,努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11月15日上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行创新工作座谈会,总结片区改革创新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改革创新工作。

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主持会议。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三年多来,国务院出台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涉及前海115项任务,已完成110项任务,完成比例达到95.7%。前海制度创新取得累累硕果,形成了“制度创新+特殊政策”“制度创新+深港合作”、“制度创新+营商环境”“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制度创新+风险防控”“制度创新+新城建设”的“制度创新+”模式。今年新推出82项制度创新成果,已累计推出401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33项,全国复制推广28项,全省复制推广62项,全市复制推广79项。

会上,前海明确将通过“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谋划一批、筹备一批、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方案,不断丰富拓展“前海模式”内涵。前海近期还将谋划出台一系列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包括《实施改革创新提速提质提效工程的总体方案》《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措施》《促进数字贸易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信用服务综合改革若干措施》《制度创新展示体验区建设管理办法》《制度创新载体管理暂行办法》等。重点围绕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行高水平贸易便利化政策等三个方面推出132条改革措施。加强对制度创新展示体验区和制度创新载体的建设,形成对前海制度创新三维承载体系进行有效支撑。通过实施改革创新提速工程、提质和提效三大工程,总结提炼制度创新的“前海模式”。

田夫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下一步改革创新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他指出,创新是“前海模式”的核心,要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坚定推进改革创新的信心和决心。在改革创新的引领下,前海经济呈现飞速发展态势,营商环境显著优化,战略能级显著跃升,创新质量显著提高,核心引擎作用显著增强。

田夫强调,前海改革开放创新永远在路上,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创新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使命。要聚焦改革,提升前海改革开放战略能级。要聚焦开放,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要聚焦创新,打造自贸试验区新标杆。

田夫要求,前海要牢记嘱托、不负使命,总结经验,深入研究拓展“前海模式”,以新的更大作为,将改革开放创新持续推向深入。要突出首创式探索、集成式创新,持续推进重大制度创新。要注重复制推广经验,不断突出提升辐射带动效能。要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要强化创新驱动,不断提高自贸区的发展质量。

杜鹏强调,前海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切实突出创新成果的首创性和集成性;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除制约深化改革创新的障碍;切实提高自贸试验区的战略能级,为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积累经验;打好今年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收官之战,全面完成改革创新的各项任务。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对片区改革创新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飞波,前海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彬等出席会议。

深圳海关、深圳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委、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前海制度创新载体优秀代表等交流了改革创新工作经验。


[责任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