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直播车行动 > 新闻调查 > 

拉客!乱喊价!光明城站周边交通乱象何时休?

2018-11-15 10:15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1月15日讯 于2011年年底正式启用的光明城站不仅是光明区的“门面”,作为广深港客运专线进入深圳的第一站,它甚至是许多外地人对深圳市的第一印象。近年来,光明城站周边公共交通配套不断完善,至今已有多达19条停靠线路。但仍有不少市民反映光明城站黑车多、聚集拉客,给交通安全、市容环境等方面带来不利影响,交警等相关部门多次行动均治标不治本。记者近日前往光明城站,实地暗访现场情况。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刚刚靠近光明城站公交站,就听到摩的鸣笛声和拉客的吆喝声此起彼伏,一名摩的司机穿梭在公交站台的行人与公交车之间。一位旅客拖着行李匆匆穿越车群,避之唯恐不及。记者注意到,现场就有一辆巡逻铁骑和两辆治安巡逻车,但未发现有人维护交通秩序。随着正午接近,公交站台与出站口之间已盘踞着约15辆摩托车,其中只有少数摩的司机戴了头盔。记者留意到,摩的司机在载客过程中走的是机动车道,冲红灯现象时有发生。

家住在公明街道的余先生对此表现出担忧,他说自己从来不敢乘坐这些摩的,因为摩的司机不仅收费混乱,且人员素质难以保障,拉客过程中对外地乘客拉拉扯扯。现有公交线路虽然能够满足自己回家的需求,但公交站离光明城站出口太远,没有明显指引,建议优化。

一摩的司机告诉记者,一些乘客会因为晕车、赶时间,而选择相对快速的摩托车。司机还说道,平时如遇到交警,他们就绕着走。这样下来,每天收入近两百,每月至少收入5000元。当记者建议摩的司机戴头盔时,司机表示头盔笨重又影响视线,无法敏锐“观察”到交警。

此外,沿光明城站出站口望去,茶林路大大小小依次停放着约12辆社会车辆。这些车没有营运资质,看似是来接人的,但记者现场了解得知,司机是来载客的。记者进一步询问从光明城站到观澜汽车站的车费时,司机的回答是80块钱(常见打车软件参考价为40余元,下同),上车即走。另一辆车牌为湘***X7的丰田车司机给出了相同报价,该司机还表示能开发票,其他地方车费具体要看下车地点,例如光明区以内约50块钱,去公明汽车站就要60元(参考价为30余元)。当记者以“太贵”为由放弃乘坐后,该司机曾两度追上来,软磨硬泡尝试达成交易。

随后在出租车上客区,记者随机询问两辆停车侯客的出租车司机是否打表,他们均给出了肯定的答复。来自深圳市港龙运输实业有限公司的曾师傅告诉记者,自己载客从来都是打表的,但据他透露,确实有些司机会因为侯客太久“多收几块钱”,甚至有车主会因为“不顺路”拒载。搭乘过程中,该司机服务态度良好,记者在搭乘结束后也顺利拿到了等价发票。

就非法营运、乱闯红灯等乱象,相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杜而不绝的背后原因又是什么?本网记者将持续追踪报道,敬请关注。

编辑:施冰冰

打印本页】【复制地址
延伸阅读
    扫描关注微信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直播车行动》扎根深圳,是深圳第一档以网络舆情为主要跟进报道对象的新闻栏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