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渝广高速一辆快递车起火 谁赔偿这些受损包裹?

渝广高速一辆快递车起火 谁赔偿这些受损包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不起!你的快递被烧了!”最近几天,假若你接到这样的电话,怀疑骗局的同时,不妨查一下是不是真的被烧了。14日,渝广高速公路(合川清平段)一辆快递车起火,满车快递被烧毁。

“对不起!你的快递被烧了!”最近几天,假若你接到这样的电话,怀疑骗局的同时,不妨查一下是不是真的被烧了。14日,渝广高速公路(合川清平段)一辆快递车起火,满车快递被烧毁。

14日清晨7点过,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一支队五大队执法人员接到报警称,一辆车在高速公路上起火了。执法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发现一辆快递货车停在G85银昆高速渝广段出城方向32公里处(合川清平镇)应急车道,车辆冒出滚滚浓烟,火势越来越大。

驾驶员称,驾车到该路段时,突然从反光镜中发现车尾冒出浓烟,就赶紧靠边停车准备灭火。打开车厢发现货箱内火势很大,就急忙报警求助。

高速执法队员到达后,立即对现场进行管控,很快消防人员也赶来灭火(如图)。在众人的努力下,火很快被扑灭。因为快递包装是可燃物,满车快递几无完好。

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相关赔偿事宜也已展开。

“双11”刚过,各地快递公司开始忙碌起来,每位顾客都期待着自己的宝贝能早点到。如果你的包裹在路上出了意外该怎么办呢?找谁赔?怎么赔?今天,重庆晚报记者一一给你梳理。

这次损失多少件快递?

驾驶员事后表示,他对装载了具体多少件快递并不清楚,大概重量有三四吨。平均重量1公斤计算,也有三四千件,而这批货物小件相对较多,所以最多可能上万件。

对此快递公司方面表示,所有快递包裹的全链条都是可以追溯的,正在抓紧统计具体货物件数和损失。

快递准备要送到哪儿?

着火快递车上装的是从重庆市渝北区集散中心装车,发往四川省广安市的快递包裹。“集散中心”意味着从全国各地汇集而来的,目的地是广安及其周边。

目前快递公司已经成立了理赔团队,除了抓紧统计货物损失外,也在积极联系客户沟通处理赔偿事宜。

包裹没有保价怎么赔?

昨日重庆晚报慢新闻APP率先报道此事后,有市民担心未保价物品得不到实价的赔偿。对此,记者随机询问了涉事快递公司渝北多个收件点工作人员。他们表示,按照惯例保价按保额赔偿,未保价的需要协商,如果是网购订单协商起来就容易一些,一般按照订单价赔偿。

据了解,在快递行业中,网购订单因为直接标明了商品的价格,通常是按照订单显示的商品价格进行赔偿。对此惯例,记者通过公开渠道查询发现,涉事的快递公司在此前的运损赔偿案例中也予以认可。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规定,在快递服务过程中,快件(邮件)发生延误、丢失、损毁和内件不符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按照与用户的约定,依法予以赔偿。

企业与用户之间未对赔偿事项进行约定的,对于购买保价的快件(邮件),应当按照保价金额赔偿。对于未购买保价的快件(邮件),按照《邮政法》《合同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赔偿。通常,对于贵重物品,快递在寄件的时候就明文建议进行保价,如果没有保价,通常就是论斤赔或者按照运费的数倍进行赔偿。当然也可以和快递公司具体协商。

谁赔偿这些受损包裹?

《合同法》规定,承运人对运输过程中货物的毁损、灭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承运人证明货物的毁损、灭失是因不可抗力、货物本身的自然性质或者合理损耗以及托运人、收货人的过错造成的,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市消委相关人士表示,快递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意外的,直接受损的是快递的寄件方,应按照“谁揽收谁赔偿”的原则先行赔偿。

涉事的快递公司方面表示,对于确定在事故中损毁的快件,收件点工作人员会通过电子单主动与寄件人联系。需要提醒寄件人的是,如果怀疑自己的物品在14日这场火灾中受损,也可通过订单号进行查询。

重庆敬友律师事务所律师唐斌分析,最终的损失由谁来赔偿,必须要确定起火原因。

消费者应该如何维权?

在货物交付到买受人之前,路上的风险是由出卖人承担的,在这个案件中,事故是出现在快递公司在运输过程中,商家没有过错,消费者更没有过错。这时候货物毁损的风险在法律上要由出卖人承担。

通常情况下,作为收货方的消费者是不能向快递公司主张权利的,因为双方之间没有合同关系,但可以向卖家来要求承担损失。

快递车起火导致部分买家的货物损毁,未能按时收件,买家可以申请延迟收货,同时要求卖家重新发货。如果不想继续购买商品,也可以向卖家申请全额退款。

当然最麻烦的就是,购买的货品已经无货,如果是这种情况就只有跟卖家具体商谈了。

(记者夏祥洲通讯员黄霞)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