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新闻>

长春大学生七天研制出“人体意念控制书本自动翻页系统”

长春大学生七天研制出“人体意念控制书本自动翻页系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4日,在长春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举行的“新电感应”电子科技展活动中,一套名为“人体意念控制书本自动翻页系统”的作品吸引众人关注。

中新网长春11月14日电 14日,在长春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举行的“新电感应”电子科技展活动中,一套名为“人体意念控制书本自动翻页系统”的作品吸引众人关注。

记者看到,使用这套系统,人不需要肢体动作,只需通过简单的脑电波传感器就可以实现对翻书机翻书的动作进行控制。

据这套系统的其中一位发明人祁焕强介绍,他和实验室的四名同学用了七天时间就研制出了这套系统,它能够为肢体残疾人士提供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的帮助,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

祁焕强介绍,人体意念控制书本翻页系统成本低廉,该系统通过TGAM脑电波模块提取微弱的脑电信号,采集端将电信号转化成数字信号,再将数据通过蓝牙模块与STM32单片机进行通信,检测人是否眨眼,一旦检测到眨眼信号,单片机将立即发送命令以启动自动翻书装置,实现了翻页自动化。

该发明团队认为,未来人体意念控制书本翻页系统可以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不仅对手部残疾者,而且对老年人和乐队指挥者、钢琴演奏者等用手不便的人群也将会有极大的帮助。(完)(孙博妍)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