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原创>

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已实现24小时无痛分娩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已实现24小时无痛分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记者从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获悉,该院已实现24小时全天无痛分娩,助产士24小时进行陪产。

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已实现24小时无痛分娩

深圳新闻网11月12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刘玲玲 陈小青)分娩之痛有多痛?医生形容这好比一个人同时断了20根肋骨。这种痛苦能避免吗?答案是肯定的,随着无痛分娩技术的应用,符合条件的产妇再也不需要承受12级痛苦。

日前,记者从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获悉,该院已实现24小时全天无痛分娩,助产士24小时进行陪产。该院业务副院长、市二医院妇科副主任方光光表示,推广无痛分娩需要一段时间磨合,要让孕产妇认识到无痛分娩是安全且有好处的,同时医疗团队也要扩大、磨炼。

从2018年7月起,新区妇幼保健院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刘志恒、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教授李亚文的指导下开始开展无痛分娩项目,截至10月底已为21例产妇成功实施无痛分娩,暂无发生后遗症,且全市也无因进行无痛分娩出现后遗症的例子。

据介绍,无痛分娩需要麻醉科、产科医生根据产妇情况进行评估,待产妇宫口开到3公分时麻醉科医师再进行硬膜外穿刺用药,“产妇用药后几分钟不再疼痛,产妇头脑清醒,运动神经的保留不会影响子宫收缩和生产过程中的主动参与。”麻醉医师张亚会表示。

对于有产妇担心,实施麻醉进行无痛分娩是否会影响母婴身体健康,该院麻醉科主任梁小华表示,正确的给药方法与合适的给药剂量可以确保母婴安全,无痛分娩麻醉药剂量用量极低,只相当于剖宫产手术的1/5到1/10,因此进入母体血液,通过胎盘影响胎儿几率微乎其微。目前完成的21例无痛分娩产妇暂无发生后遗症,且全市也无因进行无痛分娩出现后遗症的例子。

而有些产妇担心无痛分娩会增加剖宫产的几率,产科主任张雪芳表示,是否需要剖宫产取决于胎儿头盘是否相称、胎儿宫内窘迫等产科因素,与无痛分娩没有必然联系。

方光光表示,无痛分娩适合于可行阴道分娩的所有产妇,除非有其它的禁忌症,比如说产妇极度不配合,或脊柱有非常大的畸形,或有血小板减少,也就是凝血障碍,或发高烧,或穿刺的地方有化脓感染、皮肤破溃等等,像这样的情况不适合做硬膜外麻醉。

进行业务培训

[责任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