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警犬:无言的边防卫士

警犬:无言的边防卫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0日正在进行训练中的警犬,其准确无误的规定动作令人赞叹。云南省保山市地处滇西交通枢纽,与缅甸山水相连,毗邻境外毒源地“金三角”,成为禁毒斗争的主战场之一。

11月10日正在进行训练中的警犬,其准确无误的规定动作令人赞叹。云南省保山市地处滇西交通枢纽,与缅甸山水相连,毗邻境外毒源地“金三角”,成为禁毒斗争的主战场之一。这里,驻扎了一支缉毒英雄队伍——云南保山市公安边防支队。队伍中有一群特殊的“战士”——边防缉毒犬。它们虽然不会说话,但这些可爱又勇敢的小家伙们却凭借敏锐的嗅觉,坚守在打击毒品犯罪的最前沿。

德国牧羊犬“滨哒”是保山公安边防支队的缉毒犬,今年8岁了。2017年5月17日,执勤官兵对一辆过往皮卡车及驾驶人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该驾驶人神色慌张,形迹可疑,但在车内官兵没有查到任何可疑物品。随后,在警犬驯导员的指挥下,“滨哒”对皮卡车每个部位进行详细检查,当检查至备用轮胎时,“滨哒”做出“趴下”的示警反应。随即,官兵将轮胎放至单位“X”光机扫描仪检查,发现轮胎内装有许多块状可疑物,经拆开检查,执勤官兵当场从轮胎内查获海洛因45块,净重15.71公斤。因表现突出,“滨哒”被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评定为功勋犬。“滨哒”仅是保山边防支队众多警犬队伍中的一员。

目前,保山公安边防支队警犬勤务基地共有搜爆、搜毒、护卫犬15条。据了解,为充分发挥警犬在查缉毒品犯罪活动中的独特作用,最大限度提升发现和打击毒品犯罪的能力,基地加强对警犬实战能力训练及参与勤务工作的运用力度,让警犬全面参与禁毒战争。

“卧倒、起立、翻滚、扑咬……”在警犬驯导员的指令下,一只只警犬迅猛窜出,不折不扣的完成执行着各项动作,这是在武警保山市公安边防支队警犬勤务基地上每天都要进行的训练。早上带犬出操进行基础训练,上午进行实用科目演练,下午进行体能训练,一年365天,警犬勤务基地的所有“战友”准时出现在训练场上。“坐、卧、立”的基础训练和“跨越障碍、扑咬、搜爆、搜毒”等实用科目是警犬勤务基地的日常训练内容。

据统计,自2017年基地组建以来,在警犬的协同下,保山市公安边防支队共查获毒品案件5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300余公斤。(完)

(张锦难)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