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零风险零盲点!深汕特别区着力打造“深圳标准”火灾防控新体系

条评论立即评论

零风险零盲点!深汕特别区着力打造“深圳标准”火灾防控新体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8日,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特别区”)在创业广场举办以“全民参与,防治火灾”为主题的“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

深圳新闻网讯   第28个“全国消防日”,11月8日,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特别区”)在创业广场举办以“全民参与,防治火灾”为主题的“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旨在营造良好的消防氛围,为建设平安深汕,维护深汕特别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新城建设打造良好环境。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主任产耀东,深圳市消防支队政治委员钟蔚彬,汕尾市消防支队政治委员吕学鹏共同开启了深汕特别区“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 

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三个重点需强调

“消防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平安深汕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产耀东在活动致辞中为建设平安深汕提出了三点要求:

要深刻认识消防工作的重要性

深汕特别区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每一项建设都必须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以切实保障城市生产和运行的安全;

要正确处理好“消”与“防”的关系

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单位主责、全民参与”原则,全面排查风险,整治火灾隐患,制定应急预案,确保深汕特别区消防安全零风险、零盲点,努力打造深圳标准的火灾防控、灭火扑救和应急救援新体系;

要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冬季历来是火灾事故的高发和频发期,全区要迅速动员部署,将冬春火灾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行业优势和资源,开展富有针对性、实用性、趣味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消防知识掌握更多一点、技能应用更实一点,努力构建消防宣传社会化的新格局。

从“零”到一支雄师 筑起特别新城安全屏障

“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由深汕特别区管委会主办,深汕消防工作筹建组承办,深汕特别区城市综合服务公司、海丰消防大队、鹅埠镇政府、惠东县吉隆消防中队协办,是深汕特别区首届“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深汕城市建设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深圳消防支队成立了深汕特别区消防工作筹建组,共抽调3名干部、1名战士,于2017年12月26日正式进驻深汕特别区。

为切实控制辖区灾害事故,经深汕特别区管委会与深圳消防支队协调并报广东省消防总队同意,从深圳市宝安区福永中队抽调11名消防队员、2辆执勤消防车和701件装备器材于今年6月29日正式增援深汕特别区开展灭火抢险救援工作。

目前,深汕特别区这支消防力量已壮大到拥有干部5人、消防员11人、政府专职消防员25人的队伍,并配备2辆执勤消防车、2辆消防指挥车及1140件装备器材。此外,筹建组正全面推进鹅埠特勤消防站及小漠、赤石和鲘门3座一级消防站用地规划选址工作,并确定了鹅埠特勤消防站22000平方米的用地选址,目前已推动前期先按15000平方米用地的规划建设。

深汕消防工作筹建组承担了深汕特别区体制机制调整过渡期的消防灭火救援工作,为守护特别新城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为感谢这群可亲可爱的消防队员,当天的活动还为深汕消防官兵准备了一场精彩的文艺表演。

@深汕人  平安特别新城需要你

消防安全仅靠深汕特别区消防工作筹建组是不够的。消防安全必须是从人人做起,入心、入脑、体现在行动上。深汕特别区开展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活动切实发动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安全,努力扩大消防安全宣传的覆盖面,增强消防宣传的影响力,为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群众基础。


当天的活动得到了深圳市、汕尾市和惠东吉隆镇消防力量的支持。深圳市消防支队调派了一辆云梯车、一辆豪斯科高层供水车、一辆强臂举高破拆车在开展现场进行装备器材展示;深圳市福田消防监管大队调派了两辆消防宣传车开展现场消防知识宣传;鹅埠镇政府调派了两辆消防救援执行车及8名消防队员到现场指导群众体验灭火器材;惠东县吉隆消防中队调派了两辆消防救援执行车及8名消防队员到现场协助车辆器材装备展示。

在深汕特别区“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现场,除众多炫酷消防设备,还设置了体验灭火设施设备、参与消防安全知识抢答等互动环节。此外,现场还设置了消防展板宣传、播放消防灭火救援视频短片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帮助深汕人掌握基本消防知识和技能,努力营造“全民参与、防治火灾”良好氛围。

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赵世宽主持活动。

深圳市消防支队政治处主任吴志华,汕尾市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张少云,深汕特别区各单位(含公安筹备组、消防工作筹建组)负责人,及公安筹备组机训队人员、深汕消防工作筹建组全体人员、深圳市福田消防监管大队、吉隆消防中队消防队员、鹅埠镇政府消防队员、深汕城服公司员工、部分深汕居民等参加了活动。

文/刘淑芳图/张贵左佛亮


[责任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