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无人设备云集珠海航展 军民融合产品成亮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无人设备云集珠海航展 军民融合产品成亮点

分享

央广网珠海11月8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正在举行的第十二届珠海航展上,种类繁多的多用途无人机、无人设备无疑是引人注目的焦点之一。军用、民用、农用、海防,各类用途的无人设备在珠海航展百花齐放。展品吸睛的同时,其中应用的技术也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11月6日正式开幕的珠海航展中,无人机、无人设备生产商们占据了半壁江山。记者在现场看到,其中一款体型巨大、近似三角外形、机翼与机身融为一体的无人机首次亮相。这就是彩虹无人机系列家族的最新产品——彩虹-7全尺寸样机。据彩虹-7技术负责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一研究院技术负责人王永志介绍,这样的外形设计具有特殊的优势性能,在专业上称为无尾飞翼构型,它没有常规飞机的平尾垂尾,这种设计主要是考虑隐身,又兼顾气动。

据介绍,彩虹-7是一款高空亚音速长航时的无人机,用于战略级别的信息保障和对高价值目标进行打击,它可以对敌持续展开侦察、防空、压制、警戒、探测、引导和直接对高价值目标进行打击。王永志表示:“它可以挂载光电雷达以及电子对抗装备,还有一些软件反辐射和对地攻击的武器。”

彩虹-7不仅具有隐身、智能化、大航程、高攻防能力的优点,还可以与其他无人机群、有人战机指挥系统进行实时信息共享,进行网络化作战,是适用于未来高强度高烈度战争的新一代无人机,未来也许是航母舰载机的一种选择。

王永志指出:“如果上舰,我们首先要对起降系统以及相应的结构进行加强设计。在尺寸上也有一些要求,需对机翼进行折叠改装设计;包括对海上特殊环境的考虑,要对一些发动机等进行相应的设计。经过航母上起降的这些要求,这款无人机将会具备上舰舰载的潜力。”

除了军用领域无人机,在民用方面,无人机的研制步伐也在加速度,包括在农业自动化方面。珠海隆华直升机科技公司研发部副部长张伟介绍,喷洒农药的无人直升机目前已经投入使用,效果比传统固定翼飞机喷洒优势更大。它的旋翼会形成一个比较强劲的下气流,可以把植物的表面吹开,穿透到20厘米,穿透力非常强。今年,他们在内蒙、新疆作业了5万多亩。

除了农药喷洒,旋翼式无人机由于个头更小巧、精度更高,也被用于水稻撒种。珠海羽人农业航空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惠瑜介绍,即将推出的机器,效率比普通插秧机将高四到五倍,这就是水稻种子精量直播无人机。它推向地面直达土壤浅层,一天作业面积可以达到200多亩,一般插秧机最多一天做一次40亩。

由于市场空间巨大,在军民融合背景之下,深耕无人设备领域成为不少民营企业潜心研制的内容。记者在航展现场看到,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无影”系列——军民两用水下无人自主航行器亮相。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企划总监宋志鹏介绍:“水下无人自主航行器已经开始往水下编队,协同作战。因为它是一个典型的军民两用产品,可以搭载不同的传感器实现军事应用,作为鱼雷进行杀伤性攻击;和平时期,可以做水底地形、地貌、水下考古等一系列的民用。”

无人机、无人设备的诞生到现在,差不多正好100年,而直到本世纪初,2001年可挂武器、具备侦察和打击一体化能力的察打一体无人机才正式诞生。自第10届珠海航展的初出茅庐到如今蓬勃发展、遍地开花,中国无人设备领域经历的井喷式发展正在备受瞩目。(记者邢斯嘉李欣任梦岩郭翔宇)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