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地评线】秦平:乌镇峰会:加快自主创新,提速网络强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评线】秦平:乌镇峰会:加快自主创新,提速网络强国

分享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7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信息引领产业变革,网络拓宽生活空间。当“互联网+”遇到创新,就将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统计,全球技术创新的成果有80%来自互联网领域。网络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了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世界主要国家也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接入互联网以来,中国从一条网速仅有每秒64千比特的网线出发,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拥有全球最大的用户规模;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2.9%。“互联网+”跨界融合深刻影响着中国社会经济方方面面,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我国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拥有全球最大的4G网络,但是在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一些瓶颈问题较为突出。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新时代,要进一步推进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要在世界互联网舞台上有更多话语权,没有其他的道路可走,必须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

行胜于言。今天拉开帷幕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围绕“创新发展”“普遍安全”“开放包容”“美好生活”“共同繁荣”5大板块共设置19场分论坛,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热点议题,设计上更加新颖,主题上更加聚焦。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一个更加开放和自信的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为互联网的最新技术和前沿思想构筑发展交流的平台。

发展网信事业,全球竞相发力;建设网络强国,我们扬帆远航。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从今天开始,1500多位中外嘉宾围绕“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开展技术与灵感的交流和碰撞,相信也能够聚合“互联网+创新”的“洪荒之力”,提速网络强国,造福全人类。(秦平)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