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37家港企赴沪参加首届进博会 专家称香港本身就是品牌

37家港企赴沪参加首届进博会 专家称香港本身就是品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香港贸易发展局率领37家香港企业参展,当中包括22家食品参展商。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香港贸易发展局率领37家香港企业参展,当中包括22家食品参展商。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食品领域,香港的甜品店进军内地市场较为成功,而对于内地客户来说,香港本身就是个品牌。

香港贸发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1月至6月,香港的加工食品及饮料总出口增加19%,达371亿港元,中国内地是最大的出口市场,占总出口36%。贸发局表示,香港食物的整体合格率多年来维持高水准,今年6月,食物安全中心发布的食物安全报告显示,整体合格率为99.9%。

庄太量认为,香港食品的卖点正是健康与安全,香港本身就是个品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食品领域,香港的甜品店在内地较为成功,并且有其他人进行模仿。不过食品本身与当地的口味和饮食习惯有关,比如香港知名的老婆饼、馄饨面,北方人就吃得少,而食品行业本身不存在直接竞争,反而互补,因为每个人每周都会吃不同的食物。

庄太量表示,香港不同的行业会选择赴内地不同城市做展览、拓市场,比如周大福的总部工厂设在顺德,因此珠宝展览多在顺德,在内地有较大发展空间的服装行业或会选择去杭州。对大型展览来说,上海更有利拓展全国市场,广东的展览集中开拓省内市场。

此次赴沪参加进博会的港企还包括15家提供建筑、物流服务、市场营销、专业授权、会计服务等各项专业服务的参展商。贸发局表示,香港专业服务具有按国际惯例运作和在国际市场开展服务的知识和经验,聚集效应也大大增强香港专业服务的国际竞争力。进博会设立“香港服务业展区”以及“香港产品展区”,两者在内地均有庞大市场需求。

庄太量也表示,香港专业服务的优势在于与国际接轨,而香港与内地没有时差、文字相通,也都是香港较其他经济体更有优势之处。 (记者 曾平)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