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向美方秀肌肉?伊朗宣布“纯国产”战机投产

向美方秀肌肉?伊朗宣布“纯国产”战机投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伊朗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3日参加“考萨尔”新型双座战机的投产仪式,说这种“纯国产”战机将“很快”在空军服役。

伊朗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3日参加“考萨尔”新型双座战机的投产仪式,说这种“纯国产”战机将“很快”在空军服役。

前一天,美国政府宣布,5日将重新启动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准备应对】

伊朗国家电视台3日播出“考萨尔”战机投产仪式。哈塔米在仪式上说,这种战机的数量将“很快”满足伊朗空军所需。

按照伊朗方面的说法,“考萨尔”属第四代战机,配备先进航空电子系统和火控系统,是伊朗第一种“百分百自主研发”的战机。它8月21日首次亮相,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当时说,伊朗的国防建设以威慑美国等“敌人”、打造“持久和平”为目的。

一些分析师认定,伊方发布“考萨尔”战机投产消息,旨在向美方“秀肌肉”。

美方2日说,定于5日重启对伊朗能源、航运和银行业等领域制裁,将在制裁清单中增加700个实体和个人。美方说,将以“最大压力”打击伊朗经济,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以及其他“非法活动”。

哈梅内伊3日向数以千计学生讲话,说美方企图以制裁遏制伊朗经济,“但它反而将促使伊朗走向自给自足”。

他说:“过去很多年,伊朗大量进口;现在,伊朗已经开始习惯生产一切。”

按照哈梅内伊的说法,过去40年,美国从来没有战胜过伊朗。

【密集磋商】

美方宣布重启制裁后,欧洲联盟、法国、德国、英国2日晚些时候发表联合声明,对美方决定表达遗憾。

声明说,将依据欧洲法律及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保护欧洲贸易方与伊朗合法的贸易往来。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3日报道,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2日晚分别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瑞典外交大臣玛戈特·瓦尔斯特伦和丹麦外交大臣安诺斯·萨穆埃尔森通电话,讨论美方制裁及伊朗和欧洲方面的应对措施。

报道说,上述官员告诉扎里夫,欧洲方面筹备设立的“特殊目的机构”今后数天将到位。

欧洲方面设立这一机构,旨在绕过美方制裁,延续与伊方的合法贸易活动。路透社以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为消息源报道,“特殊目的机构”11日4日正式设立,但启动运行需要到明年早些时候。

伊朗外交部2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美方制裁是“心理战”,但“伊朗不会被吓倒”。(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郑晓鹏]